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秦朔:21世纪的品牌新视野及其挑战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1041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什么整体品牌的差距这么大呢?

除了公司实力本身,跟塑造品牌很重要的外部环境也有关系。广告营销传播服务行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媒体,一类是内容供应商。


先说传播媒体,全球30大传播媒体,美国占20家,包括排名前三的谷歌、Facebook和康卡斯特,以及迪士尼、20世纪福克斯、CBS、时代华纳、雅虎、Twitter等等。中国和德国各有三家,中国是百度、腾讯和CCTV,但业务主要集中于中国,而美国的20家媒体全部在全球发展。


再说传播服务机构。全球五大广告营销传播集团分别是WPP、阳狮、宏盟、电通、IPG,2016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494亿到1301亿元之间,而同年中国最大的广告传播上市公司蓝色光标的年收入为123亿元人民币。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2017年全国广告服务行业的户均广告经营额为61.41万元,广告服务行业的从业人数是438.18万人,广告经营单位户均吸纳从业人员3.9人,行业“小散化”非常明显!


讲到品牌,经常有一个说法,大市场能形成大品牌。但如果市场本身过度竞争,市场主体小而散,那么很大的市场也未必能形成很强的品牌,所以中国接下来全面深化改革,要形成统一现代的市场,要校正微观对于企业的干预。企业通过竞争有更高集中度以后,利润会好,会对中长期做投资,无论是品牌还是研发。


二十一世纪和二十世纪在品牌观念上会有什么样的挑战和变革

从二十世纪来看,对品牌的理解,我认为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差别化的识别。品牌最早是来自于宝洁公司的肥皂,当时在码头上要运输,发现要把我的肥皂和别的肥皂区别开来,需要一个独特的标示;接下来比较公认的是把品牌当成消费者感受的总和,奥美提出360度品牌管家,消费者认知你是什么样子的,你就是什么样子,品牌更多基于用户立场产生。再往后进入到利益相关者的感受。打个比方,乐视危机爆发跟消费者无关,消费者觉得它还是很有创新的,它是供应商危机。在利益相关者那里你是一个形象,这非常重要。最后,最近二十多年,全球非常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强调企业基于股东责任之外的环境、社会责任,所以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事件在美国被处以100多亿美金的处罚,BP石油污染环境也处罚得非常厉害。所以品牌和整个社会的感受都息息相关。因此品牌的塑造必须全方位,全流程,所有的员工,全时段考虑。这是二十世纪对品牌的基本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