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秦朔:21世纪的品牌新视野及其挑战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10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一世纪有一些新的关于品牌的挑战或者说机会

二十一世纪的一个新框架是杰出品牌、超级品牌和新潮品牌。


接触品牌的特征是非常专注,技术上长期投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强的溢价能力。我觉得这基本上是在制造业时代所形成的核心能力、比较优势的思路,它通向杰出的品牌。


但我们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到来以后,也会看到像阿里巴巴、支付宝、微信、小米、美团这样的品牌,每个品牌所横跨的品类非常多,像小米去年双11,在十几个品类里面都有名列前茅,包括拉杆箱,从销售只数来讲甚至超过了新秀丽,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因为我们过去的思路,核心能力要高度相关才能成功,比如说本田的核心能力是发动机,所以除草机做得好,摩托车、汽车也很好,之间有关联度。但互联网、物联网出现之后,我觉得认识品牌的角度发生了改变,从生产商核心能力角度切入到了消费者认知角度。最后是消费者的认知和消费者的偏好决定了你的在品类上的延伸能够有多远。而且今天丰富的制造资源、垂直和水平分工的专业化程度,使得一个品牌有可能在多个领域成长起来。产能非常充分,零部件供应非常充分,这时你只要有创新的想法,能够做出爆款产品,很可能就走红了。沿着这个方向,中国的未来可能会有很多的超级品牌。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能够真正走向全球的,比如说华为、海尔等等,用自己的品牌而不是代工,是一种杰出品牌的道路,像海尔在白电领域非常强大。但在下一个二十年、三十年,我认为中国走向全世界的,很可能像阿里巴巴、支付宝、微信支付、滴滴。滴滴收了巴西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阿里巴巴最近也全资收了南亚巴基斯坦最大电商平台。中国新经济背景下的超级品牌,可能会成为中国未来走向全世界的领导性品牌。因为中国超级海量用户的规模,倒逼他们的服务能力全球领先。小米也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商业模式的领先,比如说在印度一季度小米在智能手机排名第一,印度的价格敏感度非常高,卖得比较贵是没有大机会的。所以小米这种贴近成本定价的模式,在印度是可行的。

 

我们研究过去全世界很多品牌历史发现,淘汰速度是比较慢的,很多品牌拥有地位以后很难被挑战。但是,中国因为有了新时代人群,80、90、00后,一共5.5亿人口,刚好又在互联网时代,了解全球性潮流,而且他们注重自由自主的选择权利,所以中国出现新潮品牌会越来越多,很多跟着某个综艺节目、某个明星、某个冠名一下就起来了。但它能不能持续?变成优秀的品牌?这个挑战性很大。所以新潮品牌的情况是潮起潮落,速生速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