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第三季外滩品牌榜(TBB)发布,2019年有七大看点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10 | 1116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系列榜单


为了推进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响应上海建设“四大品牌”的战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通力合作,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成立联合研究小组,致力于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的研制工作。2017年5月10日中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之际,“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首次在上海发布。“外滩品牌榜(TBB)”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从供给侧视角研究品牌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因素的排行榜,也是不包括特许经营的金融服务业,但重点关注实业经济发展的头部型品牌价值榜单。


今年第三次发布的榜单,我们依据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新期待和上海提出打响“四大品牌”建设的新战略,首次推出了两个专题榜单:一是“外滩·中国制造业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二是“外滩·上海品牌创新价值榜Top50”。


2019年“外滩品牌榜(TBB)”

七 / 大 / 看 / 点


全新推出两大专题榜单,聚焦于“中国制造”品牌和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也是中国企业审视自己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位势基点和形成新竞争优势的重要路径。“中国制造业创新价值榜Top100”,有助于挖掘和发现推动制造业品牌增值的内在驱动因素和现实成效。首次发布的“上海品牌创新价值榜Top50”,折射了上海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四大品牌”建设中的一些差异化。


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集团在新发布的两个专题榜单上,都名列第一。为中国制造和上海品牌赢得了令人尊敬的地位。


“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对上海“四大品牌”建设贡献偏低。

在上海50强品牌榜中,制造业占据了23个席位,上海服务品牌也有22个,但上海购物仅有4家,上海文化品牌只入榜东方明珠1家,这似乎与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之都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愿景不相匹配,而且具有商业文明传承的上海222家老字号品牌只有老凤祥、光明乳业等5家入榜。


本次针对上海区域的榜单发布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上海在保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对优势的同时,急需优化竞争力结构,着力培育和做大上海购物的代表品牌,特别是需要发力加快培育一、二个具有全国或全球影响力的著名购物品牌。另外,国际大都市不能没有更多叫得响的文化品牌烘托,上海既要做优“码头文化”,更要做强“源头文化”,源头才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的张力和美誉度,这也是上海城市形象和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