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12 | 2669 次浏览 | 分享到:

制造业作为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主力军,在此分享三点认识。


第一、上海品牌建设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发展品牌经济,是提高创新浓度,经济密度,城市高度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需要站在更广阔的视野,以多元的角度来解读。如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打造张江科学城等科创品牌;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品牌;依托产业地图,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G60科创走廊、上海汽车城等产业集群品牌。支持临港、漕河泾等打造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的产城融合品牌;支持光明、荣威等持续拓展新内涵、彰显新气质,打造著名产品品牌。


第二、推动“上海制造”品牌核心价值落到实处

“上海制造”要体现“高端、品质、智能、绿色”的核心价值。我们提出“四名六创”10个专项行动,其中“四名”是核心:以名企为引领,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培育以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隐性冠军”为核心的卓越制造企业群体;以名品为抓手,为经典品牌注入新活力、新张力,为新锐品牌增加新内涵、新厚度,为高端品牌创造新动能、新愿景;以名家为纽带,着力汇聚一批以一流科学家引领、卓越企业家运营、能工巧匠支撑的卓越制造人才队伍;以名园为支撑,加快形成世界级品牌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品牌。鼓励支持企业和企业家践行具有远见的品牌战略和精准的品牌定位,创立叫得响,叫得远,叫得久的品牌。


第三、加快形成“上海制造”品牌建设新生态 

要创立服务型政府品牌。优化企业服务云功能,包括“随身办”“ “一网通”,做好金牌“店小二”,让各类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实现品牌塑造与城市形象良性互动的发展新局面。支持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创新,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到制造的全流程。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品牌、提升品牌。


上海的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初步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初步建成世界级制造品牌汇聚地。让上海制造的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