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铂慧亚太区负责人Jay Milliken: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3 | 10720 次浏览 | 分享到:

非常感谢,我想要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今天来到现场,跟大家讲一下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的话题。


我其实并不是故意选这样一个照片,但这边代表了我们中国品牌在出海的道路上有些挑战的,包括政治、经济的挑战,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会是不平静的。


大家来看一下中国的历史以及中国公司的历史,几年前中国品牌就想要走向国外,这是一个不可触及的梦想。从历史来讲,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以制造为主,并没有之前的创新。我们只是代工,意思就是说价格低,质量也低。但我觉得这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讲到中国的消费者,他们也非常喜欢购买西方品牌作为高质量的象征,不仅仅是奢侈品,非奢侈品,我们也看到中国消费者特别偏好于外国品牌。


最近发生了很多的改变,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发生很多令人激动的现象,也改变了中国品牌在国内国外的印象,所以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怎么样更好地走向海外。我们现在有“一带一路”的政策,它非常重要。同时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也创建了“中国品牌日”,我们要庆祝这一天。同时我们也设立了相应的基础设施来确保能够支持中国品牌海外之路。现在也有跨境电商的出现,比如说像阿里巴巴在西方,用一些西方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也能够更好地走向海外。同时还有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


讲到中国创新,大概十到十五年之前,人们讲到中国创新,就是抄袭,现在然后我们看到了渐进型的创新,基于西方的技术产品做一些增进性的所谓创新。但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通过消费者的需求,中国在做更多的自主创新,像分享经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支付方面的创新,还有像电商方面阿里巴巴淘宝、京东、拼多多,所有这一切都是非常大的创新。同时,中国也是非常非常的关注中国内部消费者的需求,在开发出更多的创新。

品牌想走向海外,它们需要做一些什么?非常的自然,中国的公司希望打造全球化的品牌,一部分的原因,因为对于国家的自豪感,希望能够看到中国的品牌走向海外,在海外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还有一个,增长的机遇,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逐渐饱和,希望能够寻找其它的市场,像亚太的印度、印尼,还有一些在欧洲、美国的中国品牌发展得不错。


但是,我们还是要做一个警示,既使在中国最强的品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可能会失败。像微信,在我们的调查当中,它是持续排在中国消费者头脑当中相关性最强的前三品牌,但微信在走向海外之路并不平坦,在印度非常非常不成功,采用率、相关性都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