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铂慧亚太区负责人Jay Milliken: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3 | 1073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还有一个品牌代表着什么,这是一个比较经典的例子,苹果的例子。苹果其实是世界上很少的公司之一,就是在全球执行的是同样的理念。沟通的方式也是全球基本一致。但很少公司能够成功的做到这一点。比如说像奢侈品,在全世界也许倡导的理念可以是一样的,除此之外很少看到有这么容易了,就是说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传达的信息都是一样的,这一点很难做到。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品牌的崛起,中国手机品牌在中国发展得这么快,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也必须改。


我们仔细的分析,第一个需求的占比,在消费者的回应当中,美国的重要性对比中国要高出很多。我们看到中国的消费者更重视的方面和美国非常不一样,美国的消费者更加实用性,中国的消费者更加重视对产品的信任感。然后还有一个,品牌是不是靠谱,是不是可以依赖,是不是可以信任。而美国消费者的心中,对于产品在这方面的重视没有这么的明显,因为他们觉得这是最最基本的点。然后还有一个中国的消费者,他们非常的重视产品的创新性,在中国对于创新的推动力现在比美国更加强调。在中国现在有更多的创新性,这是品牌现在寻找的。当然我们要看一下品牌代表什么?我们认识到消费者的需求是很不一样的。

 现在来稍微看一下品牌传达的方式。之前我也是在跟我们西方的客户讲中国BAT的生态体系,这也是一样的。我们发现这个相应的生态体系对于你的业务来讲也很重要,中国和西方之间都会被一些外媒说成两种网络,中国的网络和外国的网络。你沟通的方式要很不一样,不仅仅语言,图片要不一样,渠道也不一样。亚马逊在美国非常强大,包括易贝也是的,有很多电商渠道跟中国完全不一样的,产品也很不一样的,首先口味很不一样,还有每一个产品,要根据这样一个立法和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你的营销策略和产品加工的策略。

这边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们这样一个现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式,让你全球化。每个公司,每个品牌战略都是不一样的,首先你的品牌代表的是什么?比如你像苹果一样,你就要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全球都可以用。或者说根据不同的市场调整战略,有可能你表达品牌的方式是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不同的品牌,因为不同的原因,有不一样宣传的策略,现在我们一个一个跟大家进行讲解,为什么它们的策略是这个样子的,它们之前也从这样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我们先从大疆开始。


有一些中国的品牌还是做得非常不错的。大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品牌,它们希望能够成为无人机界的“苹果”,它们也是世界最领先的,不管是民用还是工业用的无人机的开发商。它们采用的是苹果的方式,基本上它们用的这种方法全球都是一样的,不管你在中国做宣传,还是在西方做宣传,它们的宣传口径都是一模一样的,包括它们的产品也是一样的,采用的是苹果的战略。不需要市场的不同来采用不一样的策略,这就是大疆所采取的策略。可以说,对它们来讲做得非常成功的,因为它们确实打造一体化的品类就可以了,民用的无人机基本上都是以大疆为主。它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更多的市场,第一它们来讲,这也行得通,年轻的无人机这个行业它们可以这样去做,做市场的时候,可以利用规模经济的效应,所以它们做得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