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铂慧亚太区负责人Jay Milliken: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3 | 10667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座的各位有多少认识OROLAY?在中国OROLAY其实做了比较实用型的低价格的外套,在中国并不一定很知名。但它们卖的产品价格很低,它们是属于低成本,低价格的出口品牌。但如果你去纽约看一下OROLAY的话,它们在纽约主要是实用性的时尚,你不需要花很多的钱很潮流,在冬天又有温度又有风度。它们将同样的产品拿到中国,但价格更低。如果你想买功能性的衣服,你可以买它们。它们其实是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市场做宣传,虽然产品是一样的,但它们宣传的口径不一样的。所以在不同的国家,它们所组装的理念是不一样的,在中国是低价的出口品,而国外是属于实用性的时尚产品。无印良品也是一样的,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潮的品牌,但在日本其实是非常便宜的,出口之后增加了品牌的溢价。这是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策略而已。


看一下TCL,TCL它们不管市场是什么,相应的口号都是一样的,比如说创意、感动、生活,强调创意的重要性。它们在美国的口号完全不一样,它们现在在美国很成功,是第三大电视品牌,它们在美国做合作的时候做得很好。TCL在美国是处在低价的领域,它们是跟COSTCO进行合作。它们希望能够和美国大型的低价渠道进行合作,所以现在是市场第三大的电视品牌。但它们在中国不一样,同样的东西,改变标准,而且根据市场不一样,它们的执行策略是不一样的,这个是它的执行策略,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品牌策略。


抖音这个品牌,什么东西都不一样,比如说在中国它们的名字不一样,它们的市场准入的策略也是不一样的。当然在中国之外如果要成功的话,它们什么都要变,它们改变了自己的名字,只有这个LOGO是一样的。但其它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它们没有办法用中文“抖音”去国外宣传,不能像华为、小米这样保留这个名字,它们把这个名字变成了“TIK TOK”,可以说非常的成功。这是真正土地化的品牌,它们将这些短视频拿过来,内容也是不一样的。在中国和在国外,它的内容大量的本土化了,可以说在西方非常成功,是西方最流行的短视频的平台,而且大多数人如果下载了抖音的话,他们都不知道“TIK TOK”是一个中国品牌。

当然它学到了像微信这样失败的例子,就是太中国了,这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故事和例子。首先你要不要重新造一个新的品牌,让你的品牌更有识别度,比如说TCL,还有其它的品牌,它们不需要改,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一个缩写,但华为和小米的话,有时候我们国外的消费者很难发这个音,也许你可以想一下,是不是要改一下你的品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