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12673 次浏览 | 分享到:



首先,祝贺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成功的召开,也祝贺很多企业获得了奖牌。当然,我也感谢主办方邀请我,给我提供了一个和大家交流宏观经济的话题。


接下来,我想从三个方面,一个是国际环境,第二个是中国经济目前自身总体运行的情况,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政策,宏观政策总体的取向

  


 国际经济环境 第一个就是全球经济增长在2019年出现很明显的放缓,首先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虽然在一季度表现还不错,但是从内在一系列因素分析的话,比如说投资以及消费,在一季度并没有出现很好的改善,相反还有所疲弱。一季度美国GDP增速达到了3%多一点,其实最大的贡献还是贸易方面的因素,它的进出口逆差在减少,对于美国经济是有帮助的。


但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美国后三个季度的GDP总体运行是趋于放慢的。所以,既使是2019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状况还不错,但是大家对它未来三个季度运行的判断,基本上是看淡的。也就是说,恐怕很难再达到3%以上的增长,可能全年增速大概在2%到2.5%,就是会比2018年增速低一点,2018年是接近3%,也没有达到特朗普在上台以后提出的经济增长的目标,那就是在3%。


第二件事情,就是美联储的加息已经到了尾声。去年加了四次,这一轮从2015年底开始加,加到去年底,一共加了九次息。可以说,这一轮美联储的货币正常化过程基本上已经差不多了。现在的利率水平,所谓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是政策利率,已经达到了2.25%-2.5%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利率水平想要达到的一个正常区间的下端,也可以说是基本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


考虑到美国经济2019年会有所疲弱,特朗普要竞选连任,希望美国经济有更好的表现,所以他再三强调,一共说了五次还是六次,联储不应该再加息。这种现象可以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来没有过,美国总统干预美国的货币政策,影响它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毫无疑问,他是为接下来竞选连任考虑的。


美联储加息到了尾声,也就是说不会再加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的货币政策在2018年以来,总体是走向偏宽松。存贷款的基准利率虽然没有动,但存贷款的市场利率发生了变化,今年以来这个利率是往下走的,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明显的下行。还有一个重要的利率,就是货币市场的短期交易利率,这个在2018年的三季度就开始明显的回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