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12695 次浏览 | 分享到:


现在美联储停止了加息,甚至于有人说美联储还应该降息,在我们货币政策整体趋于偏松的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政策是趋同的。从2000年到现在,将近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中美货币政策趋同的少,不同的多,甚至于在某些阶段是明显分化的。在明显分化的情况下,毫无疑问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压力的。比如说,美联储在不断地加息,我们要宽松,那么资本就有可能要流出去,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


现在大家都差不多,保持一个平稳,货币政策不再收紧,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尤其对于我们来说。美国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经济体,它的市场规模、广度和深度都比我们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政策跟他趋同,对我们是十分有利的,我们可以减轻许多相关的压力。我们判断,从2019年到2020年,从自身运行的需求来看,中美两国恐怕保持目前基本状态的可能性比较多,就是说不会再出现明显的收紧。


中国在2020年要达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降到了6%-6.5%的区间,如果再有明显的下降,破了6,可能2020年我们就难以完成原来所设定的目标,所以经济增速必须是运行在6%-6.5%的区间,最好是在6.3%以上,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特朗普来说,有很多长远的目标,他在竞选时候提出来的对选民的承诺,很多都是属于长远的。从短期来看,所有的一切东西都会放在第二位或者第三位,最重要的是能够竞选连任。如何能够把经济这艘船平稳地运行到2020年,对特朗普来讲是当前最首要的一个任务。


欧盟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也在放缓,有很多机构对欧盟经济的预测都是下降的。还有像英国脱欧,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时间越是拖,对欧盟、对英国越是不利,因为有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摆在那里,这是不利的。


然后,我再把 国内的总体形势 分析一下。从整个经济运行总需求的角度来看,我们通常讲“三架马车”,一个是外部的,出口的情况。我们在观察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很多数据,现在官方用的首先是人民币,后面是美元。我觉得,观察出口这个问题的时候,用美元来表示整个贸易运行的变化,更加实际,更加容易看得清楚。因为我们所进行的对外贸易,其中80%以上的支付结算用的都是美元和其他的外汇,而不是人民币。


4月份的出口是有所回落的,但如果把去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所产生的一系列影响考虑进去的话,目前出口增速出现的回落,应该说不在大家整体预测之外,大家都是预期到了。为什么?去年贸易战开打之后,出现了一种“抢出口”的特征,所以在2018年5月份一直到11月份,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面,整个出口增速是很快的。但这种抢出口的状况必定会在2019年年初的时候,显示出它对贸易负面的影响,因为它把未来的很多需求拉到去年做掉了。因此,2019年第一季度甚至于第二季度,整个出口会出现比较疲弱的状况。但即便如此,中国的出口就此就趴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