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126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个预测,今年年底可能是猪肉价格最高的阶段,这样一来可能会带动食品价格的上涨。但食品价格在CPI当中占的比重只有三分之一,所以CPI不会出现太明显的上涨,最高的时候可能会突破3%,政府的目标控制在3%。但实际上,猪肉价格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甚至可能会导致一些相关的替代品出现上涨,这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PPI目前的情况已经出现了一个拐点,这是一个好现象。4月份,PPI同比增长了0.9%。之前有过一阵子红线在0以下,那就是工业领域的通缩。对于企业家来说,毫无疑问,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往下走,那投资积极性就比较差。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是温和向上的,利润就会有所提高。对于经济运行来说,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PPI温和上涨,比如说现在的0.9%,高到1%甚至于2%,都不算很高,是一个温和的上涨,这个对于经济来说是有好处的,同时也是经济运行出现好转、需求出现上升的体现。


刚才我们分析了外部的环境,还有内部的总需求,各个领域变化的情况。应该说,现在总体的变化出现了经济企稳向好的明显迹象。当然,有些数据还不是太好,到二季度还会出来更多的数据慢慢向好的一面转变。比如说有关企业的利润状况,在一季度到4月份已经有了改善,首先谁改善呢?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其中主要是国有企业,利润改善已经出现了。随着大企业利润改善以及整个需求运行情况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在转,接下来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改善也会逐步跟进。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经济的运行状况会朝着我们预定的目标去发展,也就是说不会更坏,只会进一步地有所改善,这个和前期一系列政策推动是有关系的。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将近14亿人的大国,人民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整个需求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增长还是有潜力的。因此,关键是政策要对头,政策要适当,避免有大起大落。现在 宏观的政策 ,2019年已经很明确了,我们看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区域协调发展等等这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其中最重要的是,今年增值税调降的幅度比较大,同时货币政策也保持了逆周期调节的取向。

在最近这一个月,中央和国务院有一系列重要的会议,比如说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比如说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经济问题的表述,还有中央财经委员会季度例会,都透露出非常重要的政策导向。市场曾经有些解读,有的认为现在政策要收了,流动性不会宽松了等等。我们认为,这个解读可能并不是十分的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