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中国企业品牌资产建设思考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9 | 6763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中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发布仪式暨2019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我觉得大家今天来参加这个仪式,应该带着一些期望,希望能够获得一些新知。作为管理学院,我们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文明传承的学院。我们一直致力于中国品牌建设的研究。从2012年到2016年,从2014年到2018年,两个不同时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直是国内最优秀的商学院,在全球商科24学术评估榜单中,我们的论文发表在全球一直排在前100位。在2017年之前,全球只有复旦一所大陆的学校,只有到2018年才有了另外一所大陆的学校进入到榜单。同样在这个榜单中,我们的市场营销学科也是国内一直排名第一的学科。从这一点上,我估计大家可能关注的是2018年之前的管理学院,我希望从今天开始,你们更要关注2019年之后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做研究生的推免招生,我们招收研究生80%的名额都是通过优秀的大学生推荐,在每年我们接受的名单中,收到了全国最优秀大学生的申请3000多位,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每年都要有300余名申请,充其量录取不到100名,即便是这四个名校的学生也只有三分之一的机会。我们管理学院的师资引进,包括我们的产出都是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或者说管理学院一直引领中国的学术界向着国际化、本土化的方向发展。同样,市场营销也在整合复旦大学的服务营销与服务管理中心,中国市场研究中心来筹备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也希望将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品牌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思想库,能够把复旦大学关于营销和管理理论、管理方法的研究推向更高的层次,从而对中国企业市场营销有新的启示和帮助。


 本次我们的“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也是我们工作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很多的价值榜,我们还会做一些品牌建设案例,企业社会责任的案例,上海老字号的探索案例,我们还做了中国最具潜力的中小企业案例。我在这里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谈一点认识供大家分享。


 第一点,我们怎么来看待品牌资产的界定,怎么来认识品牌资产?

在会计上品牌资产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理论上,它是企业有形资产和各类相关资产的结晶。品牌代表企业的名片,既可以采取产品的形式,也可以采取服务的形式,又可以采取企业的形式。比如说今天我们上榜的企业,都以企业的形式获得了品牌。这些品牌无论采取的是哪种方式,都可能受到市场的影响,比如产品的研发、市场的口碑、企业的文化。最近我们又关注一个关键点,企业领导人,也就是企业的董事长、CEO个人的形象对社会的影响。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企业的一些不应该出现的例子。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可能因为某些人的行为,使得整个公司的品牌受到极大地影响。这也是在最近的全球范围内大家都会关注的一个问题。从这一点上,我会跟大家来讲,作为我们企业的代表,我们要注重每个人的个人品质建设,因为有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企业,一定是应该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如果你企业家在社会上表现出一些与社会不一致的声音或行为,那么企业的品牌可能会遭受致命的打击。品牌来之不易,但品牌的价值很容易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