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深度解析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6-05 | 14183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两个专题榜单,也就是中国制造业100强品牌排行和上海50强品牌排行方法是一样的。


03

我们的解读


今年的榜单如果说有意思的话,主要有这么几个亮点:


一是我们推出了两个专题榜单,主要是为了强调对制造业的重视,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业如何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地攀升地位,品牌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对中国制造业做了一个专门的排行。另外,上海有一个“四大品牌”的战略,所以有做了一个上海品牌50强榜单。


二是,在上海品牌50强中,上海制造业是23家,上海服务业是22家,上海购物4家,上海文化勉强只有1家。这样看,购物品牌和文化品牌,在“四大品牌”表现是偏弱的,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未来能得到非常大改进的地方。


三是我们发现创新的投入对品牌价值整体贡献今年显著提高。这个启示是什么?虽然品牌主要是靠营销来推动的,但对创新投入的敏感性很强。也就是说处在一个智能化的时代、电子化和数字化的时代,品牌建设创新投入的推动作用开始发力了。虽然企业一方面要聚焦于品牌投入,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更多的作为,这样可以让它的品牌价值增加得更快一点。

    

四是我们发现头部品牌,也就是一些中国强势品牌正在崛起。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整个100强企业品牌增加值中,前十名企业贡献了46.7%,意味着这十大品牌是真正的强势品牌,而且这个数据连续三年以来一直是比较稳定的。这就说明,它们可能是我们未来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五是品牌集聚的区域化特征越来越明显。100强中来自北京企业最多,然后是广东的企业,然后是上海的企业。北京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央企,广东的企业大多数是民企,尤其是房地产品牌,占据了非常多的位置。而我们上海的企业,很有意思,入选的11家,基本上都是国企,民营企业当然也有一些。北京都是央企,广东是民企,上海是国企,这样的特点对于我们未来做品牌建设,其实很有政策性的思路。我个人认为,我们上海需要加大其它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发展,来改善我们的结构,否则我们对于北京和广东都没有太多的优势。上海要综合北京和广东的优势,来发展我们上海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