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品牌沙龙丨培育科创生态 打响科创品牌【第342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04 | 10043 次浏览 | 分享到:
Brand Salon: Cultivate ecosystem of Science & Innovation to initiate brand of science & innovation【Brand News No.342】

过去,“上海牌”依靠匠心精神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回力运动鞋等“上海制造”因品质精良享誉海内外。如今,步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上海牌”被刻上了“科创”的烙印,他们依靠创新动力,聚焦对产业具有控制力的核心环节,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研发打造出最前沿、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和产品。

上海正以更前瞻性的视野和更开放的胸怀,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此过程中,如何培育出完备、富有活力的科创生态,同时让上海的科创品牌更具知名度、影响力,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11月29日下午,由解放日报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新一期“上海·品牌沙龙”在武夷路199号的“丝享荟”内举行。沙龙围绕“培育科创生态,打响科创品牌”这一主题,邀请到了来自沪上科创企业、园区的高管、品牌掌门人展开互动交流。

走科创园区品牌化之路

位于闵行南部的剑川路、沧源路区域,与上海交大仅一墙之隔的零号湾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南部科创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科创园区代表,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菁菁表示, 2015年,由上海地产集团、交通大学及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联手,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了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零号湾自成立以来以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为己任,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和人才资源,上海地产集团的园区运营经验和载体资源配置,闵行区人民政府的政策协调服务功能等,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全产业链的孵化服务生态体系。发挥科技、人才、信息、平台、资源、资本的集聚优势,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适合初创企业起步的生态园区及相应的创业加速器和接力园,并形成了良好的行业辐射力和品牌影响力。零号湾经过四年发展,截至目前,一期已入驻项目超过600个、超过450家创新企业入驻,可以说,零号湾成功开辟了一条企业、高校、政府合作共建,并从实验室对接市场的成果转化通道和品牌化发展之路。

除了零号湾外,上海新慧谷科技产业园同样依托上海交大的科研资源,是“交大慧谷”在静安发展、培育中小科技企业的基地,副总经理洪蕾滟表示,要努力把园区本身打造成为一个品牌,以更好地集聚、培育科创企业。

实现上海经验与技术可复制、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