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重磅消息丨第四季外滩·中国品牌榜(TBB)正式发布(内附完整榜单)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15 | 7928 次浏览 | 分享到:



看点之三:服务品牌走向舞台中央

服务业开始呈现出强大生命力,并逐步走向品牌榜舞台中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的领先企业出现可喜的转型趋势,已经开始由劳动力密集向知识密集、科技密集转型,品牌投入、研发投入成为服务业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服务业企业脱颖而出、摆脱初级竞争的重要武器。



看点之四:国企品牌“不进则退”

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依然具有品牌优势,但依靠资源垄断或政策壁垒带来的竞争优势已经逐渐减弱,如果不在品牌和研发上加强投入谋求发展,品牌衰落会更快。我们发现,央企、国企成为退出TOP100的主要群体。疫情之后,也许市场风险更大,我们希望国企能够审时度势,及时转换发展动能,打造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强势品牌。



看点之五:制造繁荣背后有隐患

制造业一直是“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上的硬核板块,因为这个榜单关注供给侧,关注创新价值。而这一直是制造业的亮点所在。本次榜单上,制造业依然占据了很多席位,具有强大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上海汽车、美的股份、格力电器、海螺水泥……表现突出,很多制造业品牌仍然表现良好。但我们也发现,制造业品牌在总体上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不足现象,创新对品牌增加值的贡献率显著降低,特别是联想、TCL和京东方等曾经辉煌的强势制造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发展后劲不足,在品牌价值榜上的下滑明显。



看点之六:房地产若无远虑必有近忧

由于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房地产业在整体上失去了往日的优势。只有恒大和碧桂园在榜单上表现依然不错,但更多的房地产品牌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排名出现明显下降,下降为此大多在8到15位之间。疫情之后,经济发展景气可能更为险恶,房地产企业有必要多多关注品牌的价值增长,关注创新价值究竟从何而来。



看点之七:长三角品牌有何优势

从整体看,长三角有19家企业进入了全国百强,上海榜则有11家企业进入了全国百强,成为百强榜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上海榜中,老凤祥等表现突出,进步明显。整体看,上海依然是长三角的龙头,长三角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依然是重要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