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企业的灵魂丨任正非: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品牌文化Q&A】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25 | 594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什么华为的凝聚力如此之强,这里面有什么原因吗?


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为,去年的营业额正式突破了8000亿人民币大关,并在通讯行业当中,排名世界第一。纵观华为的发展过程,从通讯设备起家,一直到如今其手机品牌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华为经历了很多起伏才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理念深刻影响企业发展的战略

我们给大家举一些案例,谈谈为什么华为的凝聚力如此之强,这里有什么原因吗?有人说跟任正非个人的魅力有关系,也有人说华为是赶上我们中国发展高速发展的时代,更多的人觉得华为的发展成功跟他的理念是有关系的。


华为作为“宇宙第一品牌”,全球没有一家企业的品牌像这样被一个国家的政府所重视与打压。华为的愿景是什么?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华为他紧紧地围绕这个愿景,去丰富人们的生活。完成这个愿景,华为要有载体,要有设备。这么多年,华为潜心就做一件事——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实现他的愿景。


很多学者或是社会机构,对华为都进行过总结提炼,认为华为的成功是在1996年发布了《华为基本法》之后。现在回过头来看,《华为基本法》或许有促进作用,有推动作用,但更多的学者认为华为的成功跟他的图腾有关系,他的图腾是什么?是狼


华为的任正非董事长说过,华为这个企业是不拼爹的,崇尚狼文化。狼有三大习性——嗜血、耐寒、团队从“嗜”血的角度来说,华为的17万员工人均年收入有50、60万人民币,这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华为的员工,主要就两种人。除了管理层之外,一种是营销人员,比如非洲的某一个小岛上缺个4G或者5G的基站,我们就鼓励营销人员前去,如果太太陪你去,就更加要鼓励。号召所有的员工哪里有血,就要向着哪里不断地冲刺。据统计,华为工号3000号以内的员工基本都到非洲去待过。华为就是要不顾一切地把他们的产品卖到全世界,去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因此有一句笑话我们常常能听到:“全世界飞机失事的时候,往往会有华为员工的在上面,因为华为员工走遍了全世界。”狼看见血会不顾一切地冲,一头狼不可怕,群狼是最可怕的。


第二种是研发人员,我们俗称为码农。华为能够成功,跟他的软件不断的迭代,专利技术不断的提升有密切关系。华为是中国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生到华为工作,收入会很高。每当有项目需要突破时,华为会成立相应的项目组,研发人员组三到五个人组成团队之后,想办法把技术壁垒突破掉,只要一旦突破,就奖励人均一百万到二百万元的奖金,这种高额绩效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计算机专业的员工非常愿意进入华为,他愿意奋斗,拼命的不睡觉的干活。白天工作,晚上累了,在旁边躺了一会,起来再干,全身心地攻破这个技术,整个团队也非常敬业,有的项目甚至可能半年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