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春秋航空的廉价哲学丨王正华“节俭”赢春秋【品牌文化Q&A】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6-01 | 5431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秋航空是怎么做到在四郊多垒的航空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最卖座的民营航空公司的呢?

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公司,同时也是中国首批民营航空公司。2008年的时候,我们研究所在厦门接了一个咨询项目。至今记得,那段时间我们从上海飞往厦门单程票价是550元。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的同事对我说上海到厦门的机票,有一家航空公司只要99元,后来才得知,这家航空公司名为春秋航空。


得益于此,我们的员工回上海的频率从每月一次改为了每周一次,并在厦门项目结题之后,专门组织了几个人对春秋航空研究了一年,结果令人感慨万分。


 以俭入道

“让更多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是春秋航空的使命,也是其成立的宗旨,是所有春秋人艰苦奋斗的信仰与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这句话,我们专门走访了春秋航空。


从王正华董事长处我们了解到,他之前也是长宁区遵义街道的党委副书记,是副处级干部。弃政从商之后,将春秋旅行社做成了上海最大、旅游人数最多的旅行社,并在这之后开始研究中国的航空业,思考开办民营航空公司的可能性。


王正华董事长想到了到美国出差坐的西南航空,并想到了廉价航空这一条路。据他调研,当时中国的13亿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坐过飞机,在这其中,有3000万到5000万的百姓没有看到过民航飞机,市场非常大。


春秋航空2015年10月上市,开盘价18元,最多涨到过150元,这一路坎坎坷坷,是什么支撑着他?就是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这句话。为了完成他们这一美好的愿景,春秋航空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着他们的价值观——“节俭”


王正华始终坚信钱一半是赚的,一半是省的。打印纸,必须正反面打印;出差坐飞机一定坐经济舱;住酒店一定住经济型酒店。这些省下的一些费用,都用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飞机安全,提高员工待遇。春秋中层以上的干部当时就已经上百万年薪了,飞行员的待遇更比同行业的标准高30%。


敢想敢做

为了更好地实现春秋的价值,2012年,春秋航空正式向民航总局申请卖飞机的站票,这是全世界都没有任何先例的,震惊了全球的航空界。如何实现呢?就是将最后20个座位换成60到70个吧凳,通过两个保险带,把乘客固定在这个凳子上,票价在50,60元左右。


我认为,如果站票被批准使用,那么春秋航空可能就会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最有品牌价值的航空公司。大家不一定知道春秋的名字,但是一定会知道那个卖站票的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