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深度解析2020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19 | 5906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家好,现在由我来代表专家组对2020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排行榜进行解读。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排行榜在四年前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共同研发,这也是我们国家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解读品牌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要素的一个排行榜。当初我们在构思研发排行榜的时候,主要考虑了以下四个背景。


第一,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已经调整到通过高质量发展来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所谓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面是依托品牌价值来进行驱动的。


第二,我们的排行榜更多的关注了我们品牌价值当中的创新价值,这个是我们与其他排行榜的重大差异,我们现在看到的绝大多数品牌排行榜都是对品牌价值绝对值的估算,而我们排行榜定位于说明企业品牌价值的增加部分是有哪些因素来驱动的。我们通过长期的研究,运用数学模型发现了品牌价值的创新价值,主要是由我们的品牌投入、研发投入、品牌和研发的协同效应,还有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的能力等因素决定的。为此我们构建了一个数学模型,每年通过一些新的数据更新我们的排行榜。


第三,我们通过研究认为只有通过价值创新,品牌才能维系和拓展顾客,实现我们企业价值的突破性的增长。


第四,就今年来说,我们研发过程的后期遇到了非常复杂的疫情背景,同时我们也发现在疫情和国际局势交错发生变化的条件下,中国企业未来的成长遭遇了更大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创新是企业推动经济成长的重要一环,而创新也应更多的折射到品牌本身的价值上。这是我们排行榜的背景,也是我们考虑研发的宗旨之一。


下面我们再说一下遴选企业的标准和数量,我们排行榜的基本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在国内和国外各个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公司。除了上市公司之外,也有一些财务数据长期对外公开,有连续的财务年报发布的非上市企业,并且排行榜中所有企业的主要业务需在中国内地展开。从入选企业的数量来讲的话,今年入选的确切的企业数量是13,650家。

从具体的100强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有三个特点:

第一,我们100强的门槛越来越高。2017年,我们的入选门槛是16.9亿元,到了2020年变成了32.5亿元。第二,在增加值的方面,阿里巴巴表现最为出色,从2017年的153亿增加到2020年的717亿。第三,从排名增长的情况来看,最快的是海康威视,从2017年的第86位变成2020年的2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