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深度解析2020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19 | 590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我们做了三个榜单,第一个是全国百强榜单,第二个是上海50强榜单,第三个是长三角的百强榜单。在全国的百强里边,上海和长三角的表现较好,上海有11家企业进入了全国百强、长三角共有19家企业进入了全国百强。在长三角的排行榜中,各个省份的表现是这样的:上海40家、浙江34家、江苏19家、安徽7家,那么这也体现了长三角各个省市之间经济上的对比。

下面我再来讲一下我们整体的品牌创新价值排行榜主要的看点。


我们总结了六个方面:

看点之一,新经济部门呈现分化态势。

在我们以往的排行榜上,TMT,也就是科技媒体和通信部门,一直是我们排行榜内增长最大的一部分。今年来看,我们发现阿里巴巴、腾讯继续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而百度跟前面两者相比,不仅排位下降,增长的幅度也拉开了很大的差距。而华为仍然是科技部门表现最好的企业,增加值在25%以上。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三个强势的通信品牌的表现仍然不错,但是跟去年相比已经大幅度降低,这也是分化趋势的一个具体体现。


看点之二,美好生活成为品牌拓展的新空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美好生活,转变生活方式也成为我们的社会新趋势。在2020年的榜单当中,医药食品和酒类品牌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也是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当中的一个亮点。其中我们发现贵州茅台连续两年排位提升,今年提升了两位,位居第七。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地域之间发展差异较大,因此它决定了中国市场本身有多样性的特征。一方面有大量的大众品牌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差异化品牌的成长空间,再加上近年来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品牌传播速度大大提升,为中国品牌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了更为有效的途径。除了名酒品牌、知名药企等传统强势品牌之外,这次有多家企业首次入选了100强,尤其是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和特定原产地效应的品牌,成为了发展态势最为平稳的企业。


看点之三,服务品牌走向舞台中央。

服务业已经呈现出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并开始在品牌排行榜上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的领先企业已经开始出现非常可喜的转型趋势,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科技密集转型。品牌的投入、研发的投入,也成为服务业增长的新引擎。服务业企业已经开始摆脱传统的初级竞争,而进入了高级的竞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