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深度解析2020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19 | 5864 次浏览 | 分享到:


看点之四,国企品牌存在不进则退的隐忧。

我们知道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始终具有品牌优势,但是依靠资源垄断或政策壁垒带来的竞争优势开始逐渐减弱。如果不在品牌和研发上加强投入,谋求发展,品牌的衰落会更快。我们发现排行榜中退出的品牌群体主要是央企、国企等等。所以在疫情以后,我们的市场风险也许会变得更大,我们特别希望国有企业能够审时度势,及时的转换发展动能,打造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强势品牌。


看点之五,制造繁荣背后有隐患。

制造业一直是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排行榜上的硬核板块,因为这个品牌排行榜一直关注供给侧,关注创新价值。制造业也是排行榜的亮点所在。但是我们也发现,制造业品牌在总体上面存在着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不足的现象,创新对品牌增加值的贡献率显著降低。特别是联想、TCL和京东方等等曾经辉煌的强势制造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发展后劲不足,在品牌价值榜上下滑明显。


看点之六,房地产,若无远虑,必有近忧。

由于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房地产业在整体上面失去了往日的优势。只有恒大和碧桂园在排行榜上表现依然不错,但更多的房地产品牌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排名出现明显的下降。下降的位次大多在8位到15位之间。在疫情之后,经济的发展趋势可能更为险恶。房地产企业有必要多多关注品牌的价值成长,关注创新价值究竟从何而来。


我的榜单解读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