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杨洁勉:中美关系走势和品牌战略格局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1-21 | 367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通过中美关系内外背景和美国大选的套路分析对未来四年前景进行初步展望,并分析身处变局中企业品牌战略的建设如何在危机中找转机。


关于中美关系的内外背景,杨洁勉表示,世界近代史始于16世纪,世界重心是西方欧洲,但以最近五十年的状况来看,重心正在逐渐以一个大的抛物线的形态往亚洲倾斜。清朝乾隆皇帝和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是同时代的人,这两个人的世界观决定了美国往上走,中国往下走。中国在康乾盛世开始走下坡路,而美国不到三百年从13块很小的殖民地变成了美利坚合众国,横扫北美大陆,又抓住机会超过西欧列强,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中国崛起的路是从1949年“站起来”,1979年“富起来”,到十八大以后“强起来”。整个过程的基本方向、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是一个螺旋式或波浪式的。杨洁勉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大的趋势是前一二十年更多的是历史的机遇,今后恐怕要更多的面对历史的挑战。

 

关于美国问题,杨洁勉认为目前美国主要面对三件大事:疫情,经济和社会动乱。此外“中国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是对中国的好感急剧下降,把中国视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者和对手等,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不是美国大选的主要议题,虽然美国总统选举也想把中国卷入其中,甚至希望有矛盾乃至战争,这样就可以在选举中得票。可以看到,在回应“选举”这个问题上我国表现日益成熟,到了适当的时候“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祝贺”,同时又提出“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和法律规则”。但就下一任的四年里面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和主要对手的态度应该是不会变的。我们千万不要理想化,不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成为总统,他所代表的必然不是个人,也不仅仅是共和党或是民主党,而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等所有的共识。那么在政治上,中美之间将突出在政治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是可以预见的。在区域安全上,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对我们进行打压和封锁的策略。在经济上,更多的还是合作,因为在供应链、产业链上要完成转变很难。科技上更多的还是脱钩,低层次合作虽然还在,军工科技已经完全脱钩了,今后脱钩的重点领域是新型的前沿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等。

 

杨洁勉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对于中国来说就需要丢掉幻想,敢于斗争,准备战斗。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现实来看中国还没有那么强大,积小胜为大胜,才能逐步使中美力量对比趋于平衡。对于企业而言,首先是立足中国,服务好14亿人口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做好国内市场,树立品牌。同时在现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企业家在创造品牌的时候,一部分要以内循环为主,一部分要着眼于世界,要打入世界市场。不要以中国人的想法去推测美国买家、美国经营者的爱好,同时中国企业在研究开发上面,要有长期的、全面的眼光,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另外在海外市场情况方面,中国原来最大的出口市场是在美国,后来变成了欧洲,现在东南亚联盟国家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在很多领域要提前布局,这也是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发展的势头不能断,自己思想不能乱,不用听美国人讲什么,还有有些所谓的大V公知讲什么,要认准形势,看准方向,再过五年、十年,我们的美好生活一定是自己干出来的。对于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而言,从现在考虑,从长远着手,守正创新,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