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拼多多朱健翀:新经济、新品牌、新动能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1-22 | 3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成功举办,主题为"经济双循环,品牌新站位"。拼多多首席法务官兼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发表了题为"新经济、新品牌、新动能"的主题演讲。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既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疫情席卷全球,重塑国际秩序的一年,同时也是拼多多成立五周年的关键节点。五年的发展,拼多多已经成为了一个拥有7亿用户,成交额将近1.5万亿的头部电商平台,并且在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了盈利。平台经济是观察社会经济的一个窗口,拼多多从日常运营中真实的感受到了各类新型消费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并沿着产业链、供应链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进行扩撒。中国制造企业主要在三个方向正在迎来自主品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图片

第一个方向是国潮新趋势

图片

2020年上半年,为缓解疫情冲击,拼多多深入到全国百多个产业带调研,在抗疫复工直播带货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到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直都在持续的增强正逐步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转变,形成了相当一批完善高质量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年轻一代的消费观正在从进口逐步转向国货,尤其是今年2月份以来,受疫情月份,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发力内销市场,平台上国货出现了供给需求同步增长的良好现象。


图片

第二个方向是C2M柔性定制

图片

今年5月份,商务部公布了一组数据,超过10万家外贸企业正在努力拓展国内市场。在平台上,我们也看到疫情下,今年仅二季度入住拼多多转内销的企业就超过了1万家。外贸企业普遍过去是代工生产,在品牌、营销、推广方面都不占优势,迫切需要新渠道新方式帮助他们拓展内需市场。拼多多在2016年开始推动工业品下乡,2018年推出新品牌计划,平台通过集聚消费者信息,为具有优秀产能和工艺的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开发和定价的建议。拼多多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目前已经初步了两种跟生产制造商的合作模式。第一种是为自主创新品牌赋能。拼多多发挥平台优势,主打工厂直达用户,为高性价比的外贸企业创造良好的起步条件,由此催生了一批主打平价优质的新品牌。短短的时间已经有微利代工厂成为销售额数亿元的小巨头。第二种是为企业定制化生产赋能。比如说长期为飞利浦等代工的深圳一家企业,通过和拼多多合作推出了国内需求的定制化产品,由此推出了扫地机器人,国内销售超50万台的记录。在助力外贸企业转内销的同时,拼多多孵化了一批快速成长的新品牌。如来自南通家纺产业带的南方生活,在短时间内赢得了用户。这些典型案例为其他有助于发展自主品牌,拓展国内新蓝海,融入国内大循环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