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英国华威大学王青:奢侈品牌数字化和中国消费需求的演变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1-22 | 3287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成功举办,主题为"经济双循环,品牌新站位"。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王青围绕“奢侈品牌数字化和中国消费需求的演变”作了主题演讲。


王青在演讲中表示,奢侈品牌消费群体不再固化,如今消费群体已经转移到了新生代。新生代的接受能力强,喜欢新的营销模式。而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奢侈品消费已经占到全世界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奢侈品牌。即使是“双循环”里面的内循环,我们也可以占到很大的比例。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外循环,让我们中国自己的奢侈品牌走出去,成为国际认可的奢侈品牌。高品质的品牌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上海作为打造品牌的“桥头堡”,有历史的沉淀,有“十四五”的机会,可以打造一批百年品牌。


王青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牌的需求一直在不断的进化和演变。实际上包、首饰等这种个人奢侈品的消费趋势在慢慢削弱,而体验型奢侈品的消费趋势在上升。体验型的奢侈品牌为何发展得那么快?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享乐适应水平理论”。如果你购买物质的东西,你的幸福感是非常短暂的,很快你会看到别人有一个更好的包了,你的幸福感一下子就没有了。而作为一种体验,因为它可比性较小,体验性消费很个性化,不容易跟别人比较,所以这种体验型的奢侈品牌幸福感的保持时间更长一点。并且现在奢侈品主要的消费者是80后、90后,他们更在意奢侈体验带来的幸福感。

王青表示,奢侈品牌正在历经自我颠覆。现在的奢侈品牌,主要的消费群体不是贵族,不是上流社会,而是中产和精英。这给奢侈品牌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和机遇。数字营销是一个趋势。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购物,都受到了线上各种各样销售渠道或者社交活动的影响。奢侈品的消费者都拥抱了数字化,奢侈品牌已经意识到必须要占领数字化这一块阵地 。


谈及品牌经济,王青提出,品牌经济第一以质量取胜,不是以价格取胜;第二,信任取胜;第三,文化内涵取胜。最后都归结到大家能够有幸福感。因为有信任,有质量,有文化,当然幸福感就高。品牌可以分成三个类型,功能性、象征性、情感性。奢侈品牌给予消费者一种不可量化的愉悦和情感体验,它的高昂代价不是用它的功能性衡量,而是用渴望值来衡量。即消费者对它的渴望值越高,它的价值就越高。另外奢侈品拥有独特的传承工艺和内涵,它是稀有的。不同于一般品牌,奢侈品牌一定要保持所谓的渴望值。奢侈行业是一个把品牌导向做到极致的行业。奢侈品公司没有营销部门,只有公关部门,因为保护它的品牌声誉是最关键的,品牌声誉影响它的渴望值,渴望值决定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