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人工智能赋能双循环时代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1-22 | 3099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成功举办,主题为“经济双循环,品牌新站位”。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双循环”时代的主题演讲。


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介绍,深兰科技是上海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2014年归国以后,在上海扎根、成长,现国内有四个区域中心,四十多家全资企业。


陈海波表示,希望深兰科技作为上海的科技公司,能立足上海,服务世界,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型的科技企业,为上海科技之都的建设贡献力量。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人工智能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力很明显。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范围的市场萎缩。内循环是发展趋势,强国首先是要内需强国,真正的大国应打开市场,让全世界的企业产生联结度,让国内市场吸引所有的国家。从2008年开始,全球已经进入了衰退期,中国的出口遇到天花板,从2012年以来,劳动力逐年减少,2006年到2015年WTO的贸易纠纷三分之一跟中国打的,因为国内出口太多,中国只有成为一个内需大国,让中国的市场使全球受益,才具有大国地位。


陈海波表示“双循环”有三个阶段:扩大内需;扩大开放;科技赋能,产业升级。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工业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进程,真正的智能化,是能让机器主动感知思考分析决策的能力,现在中国因为劳动力优势的丧失,很多企业转到东南亚。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无论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或者美国的先进制造,都在为打造制造强国做准备,每一个世界强国都是制造强国。2010年,中国有三个企业上榜,中石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2019年,形势发生巨大转变,美国占据八席,中国两席。美国八席里面微软、苹果、亚马逊、Google、脸书,是新型的产业。中国崛起的两个。对比而言,一季度中美企业净利润的比较,美国挣钱的都是苹果、微软、Google等这些,中国挣钱的是银行。真正的世界强国首先要科技强国,科技强国才能支撑工业强国,然后才是军事强国,最后再变成金融强国。


大国竞争的焦点是科技竞争,250年前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发明了蒸汽机,蒸汽机使大英帝国的旗帜插遍全球,引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150年前,电器使德国成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德国的科技支持了美国和苏联的科技发展。80年前美国以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了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化一直到今天。那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呢?智能化,在智能化、互联网基础上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推动产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