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品牌的核心是创造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4 | 1473 次浏览 | 分享到:
杉杉西服曾经是民族的骄傲,我在八十年代接手杉杉企业,当时的广告词是“杉杉西服不要太潇洒”。1994年到1997年,杉杉西服在高档西服市场占有率高达37.3%,一度成为国服。

“品牌”的核心是什么?是品质,是质量,但是更是创意。再好的质量,创新创意不够,是不可能成为全球高端品牌的。其次,是规模,是市场占有率品牌若能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就有了品牌价值。最后,是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品牌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品牌时代的到来,要求所有企业家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和中国内需市场的发展中找准定位,牢牢抓住企业发展机会。

杉杉从1999年3月份开始转型,按理说,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品牌、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在规模、效益都是第一之时,是不需要考虑转型的。转型是很痛苦的,而且转型的成功率也比较低,可杉杉为什么依旧选择转型呢?首先WTO促使中国市场对外开放。尽管当时杉杉西服是中国主流品牌,但考虑到一旦打开国门,大量奢侈品品牌涌进中国,杉杉西服很快会沦为非主流品牌。并且,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在休闲、时尚的审美突飞猛进,如果杉杉坚守西服,很可能找不到下一轮发展机遇。关于是否需要产业升级,杉杉集团内部经历了长时间激烈讨论。相对而言,产业升级比较容易,杉杉也曾考虑升级为品质好、价格便宜的快消品牌,类似优衣库和ZARA。但受限于地方国营改制的企业背景,这一想法难以实现。

我是1998年底到上海的,尽管那时杉杉西服还在上升期,企业效益非常好。但考虑到下一轮发展,杉杉与国家唯一的碳素研究所进行辅基材料合作,投资8000万完成了863课题。之后杉杉在浦东金桥投资3亿元进入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虽然第一批产品研发技术和日本一致,但依旧没有市场。熬了很多年,直到近些年,随着一些头部企业开启新能源革命,新能源时代才真正到来。

杉杉集团于2020年花费11亿美金收购了LG化学偏光片。目前,杉杉集团已经掌握显示屏最核心的材料和技术,实现了工信部领导和发改委领导对于高端偏光片国产化的期望。杉杉集团在广州、张家港分别投资60个亿,布局四条生产线,占领了全球27%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里全球第一大企业。

杉杉下一轮要做什么样的产业?依据总书记和国家战略要求,杉杉选择高技术、高质量、有规模的实体经济产业。更重要的是,杉杉集团要掌握定价权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追求。过去中国一直处于“缺芯少屏”状态,如今高端芯片依旧被西方国家卡脖子,但显示屏的核心技术——偏光片技术已实现全面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