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红双喜集团董事长王顺林:红双喜——让生活更美好 让世界更精彩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4 | 2440 次浏览 | 分享到:

“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精彩”,这样一个品牌理念,是我三年前在应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国际品牌论坛时,经过到企业调研后首次提出的,并纳入到我对“中国品牌发展的四大时代特性思考”。因为,跨入新时代,上海品牌,中国品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我们关联企业的品牌都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因此,今天我带来的不仅是红双喜乒乓品牌,还有我们红双喜集团关联企业的马利画材品牌,这是一个百年品牌,昨天就是它的102岁生日,这个品牌的新品“绘赞百年”颜料已经进入到本次大会;还有施特劳斯钢琴品牌,今天5月10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就是振兴施特劳斯钢琴品牌的报道,相信许多朋友已经关注到了;还有上海民乐一厂的敦煌民乐,以及立信帐册品牌,美好生活也离不开“账册”


下面和大家一起回看一下红双喜乒乓品牌的发展之路。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品牌日,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的乒乓板和乒乓球成为上海馆百镇馆之宝之一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4月10日,在上海友协主办的纪念活动上,红双喜股份公司特意委托陈默庵先生治印一方“小球转动大球”,将其作为一件特殊礼物,捐赠给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以纪念中国乒乓史上意义重大的光辉时刻。这方昌化彩冻印章的边款,刻有津门年耄耋老人白金贵先生律诗一首:乒乓外交震环宇,小球喜辟新世纪。华夏健儿誉五洲,扬威乒坛誓无敌。沪上辈出多奇志,浦江育才享盛誉。纵观赛场尽满目,光耀全球红双喜。作为一名曾经的体育记者,白金贵见证了新中国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了“红双喜”品牌与世界乒乓球运动互动成长的历程。


今年也是中国制造登上世界舞台60年纪念。“红双喜”品牌诞生于1959年,是年,容国团折桂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又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在这双喜临门之时,周恩来总理将上海研制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红双喜”是中国第一只符合国际乒联比赛标准的乒乓球,两年后,在第26届世乒赛上成功亮相,成为中国制造登上国际舞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60年来,“红双喜”品牌的做大做强,始终同国运昌盛与球运兴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96 年,国际乒联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召开会议,根据时任国际乒联主席的徐寅生关于小球改大球的提议,准备把乒乓球从38毫米改为40毫米。红双喜敏锐而自信地抓住机会,“小球改大球,我们红双喜来做”。2毫米走了4年,经过无数次的研制和推广,红双喜40毫米乒乓球技术标准最终被国际乒联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