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陈曙凌:规划设计引领,城乡有机焕新(中建八局关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的实践分享)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3-05-29 | 589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有幸与大家分享我们中建八局关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的项目。


我的主题是规划设计引领,城乡有机焕新。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建八局。国家的城市更新对产业升级、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要的介绍一下我服务的企业,中建八局是中国建筑下属企业的排头兵,建筑工程、公路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以及行业设计甲级资质,承接了诸多的机场航站楼、大型的体育场馆、会议会展中心等等,高大精尖新类似的工程。


我们是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国建筑是2022年财富世界五百强第九名。为了相应国家城市更新的部署,结合我们企业优势,我们在城市更新领域进行了部署,定义了五大战略区域,两大重点城市群,重点拓展的目标城市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济南等等。项目类型上,重点拓展旧城区、TOD、产业园区、老厂房以及政府特别关注的,并且列入更新计划的重点片区。我本人就是在上海中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它是中建八局深耕长三角,聚焦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的专业化公司。我们的目标愿景是做城市的运营服务商。


第二部分,围绕今天的主题规划设计引领实践做一下案例分享。我们公司上海重固、南京浦口、南京鼓楼项目都是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重固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中建最早探索新型城镇化,探索城乡一体的项目,也是上海入选国家发改委唯一的大型综合片区建设项目。重固镇的项目是30平方公里,我们在前期的规划策划充分进行了分析,拟定了战略目标,就是要把一个相对小而落后的产业配套一般镇,战略定位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展示窗口,上海绿色智慧创新的示范基地。重固有一个福泉山文化遗址,是上海唯一纳入国家保护项目库的重大遗址。上海的松江广富林叫上海之根,对应的是4300年到5300年前的良渚文化。福泉山遗址是60007000年前的马家浜的遗址。重固也是要以文化体验为特色,在源远流长的历史背景下精雕细琢,实现文化+创新”,上海在全球城市环境下新的文旅生活方式。我们围绕智慧云服务,充分挖掘中建上下游产业链以及镇服务产业基础的优势,创新线上线下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活方式。


这张是我们小镇的鸟瞰图,我们在早期规划设想做一条轨道,沿着轨道设计商业轴,目前轨道线已经落实了。在外围可以看到,外围是乡村振兴留的一个示范村,它叫章堰村,有千年的文脉,列为保护村,怎么重新焕发生机。项目的总体愿景是做大城小镇新生活,打造兼具国际生活品质和田园生活体验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