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周朱光:瀚艺HANART新中装男装探索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3-05-29 | 862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我今天来讲新中装,实际上很忐忑的,因为我的师父不是做新中装的,我的师父是做旗袍的。我是跟了一位特别有名的大师褚宏生大师,他16岁到上海,工作了六十多年准备回老家,我在1998年,在老人家80岁的时候,把他留在了上海,一起共同创立了瀚艺品牌,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我们是做旗袍的,所以我们旗袍做得很有名,首届中国时尚盛典上,李诗诗也讲了我们老先生的传奇故事。


从旗袍到做新中装男装,我差不多花了12年的时间2010年开始,我们把旗袍做了一件国际化的中式晚礼服,完成了从传统向晚礼服的转化。这个时间点上,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们男生没衣服穿,感觉这是一个大的课题,因为国际交流慢慢多了,我们做服装的人如果穿了一件西装跟别人讲中国时尚,有时候觉得不是特别合适。所以我们就做了新中装男装的探索,也花了12年的时间。


新中装男装这个概念我们当初是怎么定位的呢?因为新中装,我们对标的是西装,现在加一个“新”只是表达了我们是稍微有点新意的,能够体现这个时代性的一件男装。我的中装概念不是中式服装的简称,因为中式服装浩如烟海,从历史到今天有各种各样的中式服装,包括女孩子喜欢的汉服都是属于中式大类里面的。就像讲西式服装一样的,几乎我们今天所有穿的衣服都被西式服装给统领了,包括一件T一条牛仔。但我们讲西装的时候是有专指的,西装就是很简单的,是单排扣,双排扣、三件套、两件套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希望找寻简化中装的方法,令它未来在国际上重新流行或者产生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我们在2019年做了一个新中装男装的方案,这个方案对标的是西装,不是中式服装,就是西装。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后,我们现在非常需要一件能够代表中国的,能够“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件服装。这张图片大家可以看到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之后在上海改造了一件中山装


民国的时候中国的男人基本上三件衣服,第一件衣服就是过去皇朝留下的,民国的长衫和马褂第二件就是孙中山先生穿的那件从南洋来的立领衣服改装一件中山装,是从英国猎装改造的,四个口袋,其中孙中山给它赋予了一些政治含义。这件黄色的就是最早的一件中山装,梅兰芳先生穿的是长衫马褂,鲁迅先生穿的是一件长衫。

 

对于一百年以前的时尚我要讲一个上海的剧种叫沪剧差不多有200年的历史在一百年前,差不多上世纪的二十年代,这个剧有一个比较时髦的名字叫西装旗袍戏西装加旗袍是代表了一百年的时尚,我们现在的新中装也是要打造一个现代当下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