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2023TBB中国品牌价值榜(TOP100)评选说明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3-05-29 | 89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榜单评选背景

TBB,起意是“THE BUND BRAND”,2017年至2021年,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联合本市著名高校连续5年研发编制发布了“TBB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已成为国内外品牌价值评估的一抹亮色。

2022年起,TBB更大的价值意义是“THE BEST BRAND”,作为一个全国有标识度、全球有一定知晓率的品牌价值榜单,将依托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长期积累并动态更新的15000余家发展较好的中国企业数据库,正式发布了“TBB中国品牌价值榜(TOP100)”,期待去更多的展示中国品牌的价值魅力,力求体现中国品牌价值的客观性、可视性、对比性。

二、模型理论基础

关于品牌建设与品牌发展,理论界主要有三种研究视角:一是企业视角,以法国学者让-诺埃尔·卡普费雷尔(Jean-Noël Kapferer)的“企业身份品牌理论”为代表;二是企业与顾客兼顾视角,以美国学者戴维·艾克(David A. Aaker)的“品牌资产理论”为代表;三是顾客视角,以美国学者凯文·凯勒(Kevin Lane Keller)的“顾客为基础的品牌资产理论”为代表。

今年,我们荣幸邀请了凯文·凯勒(Kevin Lane Keller)参加第九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并发表《品牌建设的四大主题》的演讲。这是继戴尔·艾克(David A. Aaker)之后,第二位参加品牌论坛的品牌建设三大理论创始人。

“TBB中国品牌价值榜”,通过综合考量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发展实际,选择了“品牌资产理论”创立者戴维·艾克(David A. Aaker)的“企业和顾客兼顾视角”,入手展开评价体系构建。重点关注企业营收、利润、研发等对品牌资产的影响。并通过对品牌的稳定性、成长性、市场力、影响力等品牌价值客观影响要素的多维度评价,平衡过度依赖经济数据的效度缺陷,构建了以“定量为主,定性纠偏”的品牌价值评估模型,并命名为“品牌价值要素驱动评估法”。

三、遴选企业标准

关于进入品牌价值评估的候选企业有如下几个标准:

1) 在境内外各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

2) 财务数据长期对外公开的非上市的中国企业;

3) 最近5个财年内至少有1个财年是盈利的中国企业;

4) 拥有有效期内注册商标在中国的企业。

另外,品牌与企业商号并非完全等同的概念,比如一家企业或企业集团可能同时拥有多个品牌,但由于各个品牌对企业的价值贡献难以精准分割。因此对同一集团无法区隔的品牌,我们会择选每年公开发布年报的企业集团作为榜单统一参评品牌,并尽可能的把与集团主营业务同类别的多个品牌权益,统一纳入到集团主业的整体榜单价值评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