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圆桌讨论丨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机遇与挑战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30 | 78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主持
景奉杰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景奉杰


我们讨论的主题叫上海“四大品牌”。在座的都是品牌实践领域的专家了,有产品品牌,有公司品牌,也可以广义的说城市品牌。但一般的城市品牌,就是说整体形象,比如说做得比较好的像“好客山东”,上海有过广告语吗?上海没有。目前我们要打响“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这“四大品牌”怎么打?我们要听听在座几位的高见。



刘  焰

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

2018年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了打响“四大品牌”,这是上海落实和服务国家品牌战略的一个重要行动,也是上海走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要行动。


上海家化是一个121年的企业了,我们是植根于上海,也是发展于上海。所以,对于上海这样一个企业来讲,我们为打响“四大品牌”服务是义不容辞的。


上海家化的品牌大家都耳熟能详,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等,都是一些非常老的品牌,但我们也称它为“新国货”。上海家化在“上海购物”、“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文化”方面都有所体现。比如说“上海购物”,一个企业最大的责任是做好产品和服务,我们要服务好“上海购物”的话,就要有最好的产品,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上海家化在这方面,每年都有非常好的创新产品以及创新的营销方式和消费者的沟通,上海家化这两年在做高端化、细分化、年轻化的工作,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还有创新营销方式,这两年花露水味道的鸡尾酒,美加净和大白兔合作的大白兔味道的润唇膏。关于上海制造,我们在青浦投资了工厂,是全球先进的生产基地,有着非常先进的流水线和仓储物流的基地,而且全链条的是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很环保。所以在制造方面,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上海文化”,上海的产品一定是体现上海的文化,上海的高端、时尚、精细化的文化,也是代表着上海的文化,我们也是多次代表上海市出国做一些展览,我们的很多产品作为上海国际旅游节的伴手礼送给全球的用户。


“上海服务”,我觉得应该是体现在上海的高科技服务。上海家化是一个制造型企业,我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在去年我们把研发中心改成科创中心,更多有科技和创新的含量在里面。我们的很多产品,也都是利用了科技的技术,科技赋能。比如说我们的化妆品运用全球最先进的萃取技术,还有我们推出的佰草集的冻干面膜。我们在服务科技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我就非常简单的介绍上海家化作为一个上海的企业,理应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是老字号,但是没有老品牌,与时俱进,我们老字号品牌要守得住经典,做得了网红。



宋峥

上海天地软件园总经理

作为我们从事园区管理服务行业的,在上海“四大品牌”建设里面,最有贴切的,应该是“上海服务”。作为园区的运营者管理者,最主要的是职能为入驻企业做各项服务工作。在“上海服务”的领域,“四大品牌”建设里面是比较重要的一块,而且是上海和全国其他地方更具竞争力的内容。我们在自己的园区管理和招商引资的服务当中,也经常会和外省市的同行业进行竞争的,在过程中,我们也是充分发挥上海在服务行业,特别是精细化,做得比较细致入微,我们有一些科技的元素融入到服务里面,用各种现代化的手段,为企业做服务工作。在这个领域,能体现我们上海的海派文化,和其他地方有一些竞争的差异。


还有因为我们天地软件园也是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上海文化”也有一些体现,把上海特色的动漫游戏,包括上海提出来打造电竞之都,我们也集聚了一些电竞企业,为“上海文化”特色作出我们园区的贡献,为上海集聚更多的优势企业,为上海“四大品牌”作出服务。


我们天地软件园是为入驻企业服务的,天地有我,我有天地。 



王剑锋

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四大品牌”的机遇和挑战,碧虎跟上海品牌是非常接近的,我们做的业务跟上海的城市名片非常有关系,我们的城市名片是出租车,我们通过一个投影,把出租车贴了二十年的广告换成了一种高科技的互联网化的投影,这个也是全球首创的,也是我们上海在全国首发的产品。


上海的“四大品牌”建设的机遇,也是来源于技术,尤其是现在新的大数据、互联网的这些技术。我们通过这些技术,来把原有的比较老的一些东西更新,先从出租车做起,本身我们也是做品牌宣传的,它是用互联网技术的一个新的媒体形式,能够凸现一些品牌的东西。正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和数据的技术发展发达,所以我觉得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挑战也是来源于这个,因为其他城市也在利用这些技术拼命发展自己的品牌。我们作为上海的企业,或者是上海的一分子,我们努力经营好自己的主业,通过这个方式来提升上海的品牌,来帮助上海抓住这个机遇,应对这些挑战。


一家企业首先取名字是一个要务,要让别人记住,碧虎比较容易被记住,我们的LOGO是一个孔雀和一个老虎,孔雀开屏希望做得很漂亮,虎是在陆地上跑的。我们在上海装了12000辆车,在广州安装了2000辆车。到目前为止,运营了一年多,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我们有200多项专利,有30多项是发明,这个是全球首创,包括日本、德国、美国也在研究我们的东西,甚至还有一家美国公司在抄我们的技术,在安全方面,我们花了很多精力。


碧虎网络科技愿意用自己的技术帮大家做品牌宣传,让自己的品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让更多的人看到,将来也可以走到全国。 



孙忠明

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感觉市委李强书记提出打响“四大品牌”,是一座国际化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上海作为定位国际化的大都市,一定要把硬实力和软实力要放在国际的高标准下打造。但凡国际著名城市,都有它的品牌,上海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下,提出打响“四大品牌”,有它对城市定位的深远意义。


我们淮海商业作为国有的商业企业巨头,有众多的老字号,也有许多上海的知名品牌,我们中华老字号有六项,上海的品牌等等加起来有十四项。主要是从事食品餐饮优质商业物业的运营、文化和民生服务保障这四大板块。这几年,从我们的无论营收也好,利润也好,老字号品牌占整个集团公司的总体都是在80%以上,这也是我们集团打响品牌,做好服务,我们公司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我们国有的老字号品牌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国有企业既有品牌资源和资金方面的优势,但也有体制、人才等等各方面,有脱节的地方。所以,作为我们一家国有商业企业集团,经营着众多老字号和品牌,要打破传统的束缚和观念,要采取“走出去”。今天来这样一个论坛,也是“走出去”很坚实的一步。另外我们还要不断的与时俱进。我们老字号面临着如何适应年轻人,适应新的市场变化的过程。所以我们一个要“走出去”,一个从观念上,做法上,包括采取互联网+手段,都要适应当今时代的变化。老字号不是守住老,也是创新和传承的过程。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样一个理念,用好我们国有企业的传统优势,我想我们老字号一定会按照打响“四大品牌”的要求,走出我们坚实的一步。最后用我们集团的一句话励志语言来总结,我们要立志淮海路,创新淮海路,弘扬淮海路。



苏强

上海品牌发展基金董事长

上海品牌发展基金是在第三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揭牌成立。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运作,我们主要围绕基金+平台,服务品牌建设,服务打响“四大品牌”。我们基础本身努力的创新,采取的是母子结构,通过母基金投资到专业的子基金,子基金主要放两种形态,一种是区域化的形态,像黄浦区,老字号比较集中,我们就跟专业机构成立专业的老字号投资基金,跟一些专业的新能源机构成立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子基金,来服务到品牌建设。平台这一块,是我们基金本身的创新,对无形资产,通过确权确价,市场化的流转和综合金融服务,基金结合品牌银行、品牌信托、品牌租赁、品牌保理这样一套金融工具,服务品牌金融创新,服务品牌建设。这是我们的目前工作的状况。


从刚才“四大品牌”建设,特别是这几天,第三个中国品牌日上海活动之后,我感觉到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这两天参加的活动也很多,这种思想性的论坛,使我们整个的城市,特别是品牌企业的品牌人,他的认识高度,思想的高度在不断地提升。这种提升下一步会对我们这些企业家,特别是品牌企业给予帮助,他们这种认识的高度会反馈到企业管理的高度,产品的高度,产品的境界,包括产品的品位。这样的改变的话,也会为我们的投资机构带来更多的机遇。针对这样一个趋势,上海品牌发展基金在衡山路8号,专门建立了一个物理空间,这个也是一个创意性的探索。同时通过我们跟一些平台机构,像腾讯、阿里巴巴合作,利用好的物理空间。同时利用网上的云平台,通过我们基金的投资加速,来服务一批能够在未来引领潮流,引领新生活方式的新兴品牌,当然这个新兴品牌也包含我们的老字号,因为老字号通过创新,也能够引领新生活。


接下来,将是我们品牌基金在上海作为品牌之都,或者品牌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我们想努力使衡山路区域能够成为新兴品牌的聚居地,能够服务到市场上。现在我们调研下来,上海有特别的人才优势,像珍珠一样的散落在市场当中,我们有幸把品牌当中的优秀者集聚到衡山路,形成品牌梦工厂,通过基金的重点支持,使它规模更大,趋势更优,发展得更好。我们有信心,随着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更多的是随着上海成为全球卓越城市这样一个大的目标,中国品牌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我觉得在上海海派文化城市的基础上,作为全球卓越城市的背景下,通过“四大品牌”的建设,必然会诞生一批能够在未来引领潮流,引领时尚,引领新生活方式的我们自己的新兴品牌。这样的品牌,可以推动目前属于国际奢侈品的,超额附加值能够回流的品牌。这样的话,它的这种高价值的成长,当然也会给我们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让品牌梦工厂,服务更多的新兴品牌。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