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上海市市监局副局长许瑾:加强品牌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16 | 224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品牌保护的“主力军”作用,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保驾护航。


第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品牌发展提供丰厚的市场“土壤”。

上海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大量涌现。2015至2018,上海新设企业数量分别为25.5万户、29.5万户、29.2万户、32.9万户,年均增长9.1%。


第二,积极开展专项整治。

去年共组织实施了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清风行动”“云端”“亮剑”“雷霆”“剑网2018”、高知名度商标保护等在内的1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


第三,着力加强行政执法。

2018年全市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28件,罚没款1500余万元;立案审理各类专利案件385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1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39件。


第四,拓展品牌保护维度。

发布《上海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指引》,成立上海商标海外维权办公室,形成由政府部门牵头指导、知识产权专业机构有序介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服务平台,着力强化品牌建设和发展的全链条保护。2018年,在全市建成了18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和2个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上海商标申请量达40.9万件,比上年增长18.9%。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拥有注册商标124万余件,同比增长30%;每万户市场主体平均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4500余件。267件商标纳入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上海品牌”认证获证组织数达到61家。


今后,我们一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维护品牌权益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发挥企业在品牌建设和保护中的主体作用。以《电子商务法》的实施为契机,督促电商平台落实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品牌保护法律义务,实现对侵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二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鼓励各行业组织、协会、中介机构、学术团体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积极,不断强化行业自律诚信,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共同做好品牌保护工作。三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品牌保护对于促进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作用。通过以案释法,特别是曝光侵权假冒典型违法案例,增强全社会品牌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