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重磅消息丨第四季外滩·中国品牌榜(TBB)正式发布(内附完整榜单)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15 | 795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了回应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品牌榜价值的绝对数值期待,我们正在酝酿在现有评估模型基础上延展或创新方法,在明年加推年度绝对值的品牌价值榜单,丰富外滩品牌价值榜的产品组合,会将一些创新力较强但利润不高或为负的新经济品牌体现出来,推动“外滩品牌价值榜”逐步成为全球(中国)品牌榜单家族的重要比尺之一。


今天,我们不仅发布 “2020年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TOP100),同时为更好的助推国家长三角发展战略和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我们将首次发布“2020年外滩·长三角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和再次发布“2020年外滩·上海品牌创新价值榜(TOP50)”。三大榜单主要特点有:



看点之一:新经济部门呈现分化态势

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部门依然雄踞榜单前列,但发展态势呈现分化趋势。顺应经济增长模式及消费趋势演变,阿里巴巴、腾讯继续保持品牌创新价值的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20%和28%,而百度前两者的差距在逐渐加大,不仅排位下降一位,其品牌增加值和前两者相比已呈现倍数级的差异,还不到前两者的50%;作为科技品牌,华为的品牌增加值在TMT企业中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继续保持极强的品牌发展势头,增加25%以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通信强势品牌,上一年度表现乏力,虽然中国移动仍在榜单上排名第一,但品牌增加值相较去年,已大幅降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排名则出现下滑趋势,分别下滑1位和12位。



看点之二:美好生活成为品牌拓展新空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美好生活、转变生活方式必然成为社会新趋势。2020年的榜单中,医药、食品与酒类品牌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下行趋势中的亮点;其中贵州茅台连续两年排位提升,今年提升2位,位居第7。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地域之间发展差异度大,因此决定了中国市场多样性的特征:既有大众品牌的市场容量,又有差异化品牌的成长空间。再加上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品牌传播速度大大提升,这为中国品牌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了更为有效的途径。除了名酒品牌、知名药企等传统强势品牌外,这次有多家企业第一次进入总榜单TOP100,尤其是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和特定原产地效应的品牌,成为发展态势最平稳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