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品牌讲坛 | 中铁装备院长孙志洪:践行“三个转变” 建设制造强国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4-01-25 | 1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

图片

孙志洪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重大专项研究院院长

演讲主题:《践行“三个转变” 建设制造强国》


主要演讲内容如下:


2014年5月10日习总书记视察了中铁装备,提出了推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并且在2017年5月10日国务院就把每年的5月10日所有国家品牌日,我们中铁装备很荣幸是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企业的基本情况。中铁装备是隶属于中国中铁下属的专业从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主要从事三大产业的方向,一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也就是盾构,二是隧道施工前一代的装备,三是面向未来的地下空间开发,也就是地下新工程、新装备的研发。近五年来我们已经实现了各项科研256项,其中政府支持的专项资金约3.2亿元,年均研发占比达到8.9%。


我们基于基础理论研究和路线图建设了智能技术、新材料、流体科学、结构以及未来开挖六大平台。我们像很多重大装备制造企业一样,先从国外技术消化引进再吸收,逐渐形成自主能力,最后通过产学研广泛的联合研发的方式,逐步走向世界品牌的前沿。目前,隧道掘进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希望有一天实现打洞不进洞、无人化隧道掘进施工。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我们目前有一系列盾构,向上在8米、12米、16米,甚至在“十四五”有望能够制造全球最大的18米甚至20米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向下有2米以下的微型的隧道救援挖掘机。我们地铁联动通道的掘进机等产品获得了中国专利的金奖。还有一类是结合施工项目管理以及设备的维护、服务等等,开发了智能终端以及云平台、智能设计以及大数据中心等等集群的软件和数据的平台。


一系列的产品研发和拓展过程离不开体制机制,尤其是创新管理上的变革和支撑,我们引进了华为的APP研发管理变革,突出精准创新、协同创新和流程驱动。同时,一流的企业标准方面,我们承担了国内行业所有的国家标准。另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就是卡脖子工程和产业链眼神的问题,为此结合掘进机的关键核心部件,建了国家的强基功能实验平台以及完成了首台套的3米级主轴承盾构的研发。这是我们最近正在研究和攻克的掘进机上用到的目前部分还依赖于进口的关键核心部件。


图片


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

结合三大体系的支撑,高端定制、卓越品质、智慧服务,我们驱动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文化,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基于大型装备和非标定制的高端装备制造的特点,我们研发了设计管理体系、制造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最终在2021年的时候获得了中国质量奖。在深化改革推动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岗位分工的试点,以及研究一系列国企改革的探索,通过强化市场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地下工程装备重大工程和用户需求是一个缺口,怎么实现创新需求的挖掘,实现精准的规划、决策和投入到管控,一系列的研发过程中,我们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同时进行分类分级的管理,实现有限的资源服务于创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