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美团未来发展方向:“零售+科技”【第410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4-14 | 2402 次浏览 | 分享到:

除商家佣金收入外,美团外卖包括佣金、履约服务费、在线技术服务费等总营收为963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骑手配送成本。财报显示,同期内,美团外卖骑手配送成本为68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3%,占美团外卖总营收比例达71%。

此外,财报的各细分数据显示,2021年,美团从商家、用户处收取的餐饮配送服务收入为542亿元,而全年骑手配送成本为682亿元,由此可见配送服务收入尚无法覆盖骑手成本。
 

追求高质量增长


王兴在电话会上坦言,从三月份开始,包括深圳和上海在内的多个一二线城市出现奥密克戎病毒疫情,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很多居民小区和办公楼都被封控,商店暂停营业,交通停止,预计公司主营业务的表现在一季度会受到很大影响。总体而言,考虑到目前短期的不利因素,美团的工作目前主要聚焦于高质量增长和运营效率提升。

具体而言,美团在新业务中的投入将更为谨慎,一方面将从长远角度评估新的市场机会,基于零售+科技战略,以及长期业务价值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将更为仔细地平衡现金储备和核心业务现金流等资源,也将更为灵活地调整新业务投资步伐。

王兴预计,今年新业务的运营亏损同比将收窄。

这在2021年第四季度已有所表现。2021年第四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率环比收窄至69.5%。


实际上,美团在新业务上的持续投入也是王兴长期主义理念的表现,而不单纯是所谓的“资本扩张”。

在2018年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王兴曾谈到了数字经济的中国创新机会。

他指出,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多年后,正在跨入新阶段。过去我们衡量互联网发展,主要是以网民人数的增加、上网时间的增加为指标,很多创新是纯线上的;后来,商品电商发展起来,形成了网购浪潮;最近这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创新更多地开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政府的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结合,数字经济因此进入了新阶段。

在数字经济的新阶段,最重要的机遇之一就在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在线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其中就要发挥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帮助整个行业实现规模化的提升。

这个思路已经在餐饮行业得到了最大的体现。高峰时期餐厅通常需要排队,而美团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到店业务的预约、排队等功能,再加上不需要到店的外卖业务,为餐饮行业创造了新体验和新价值。

美团在零售等新业务上的投入也是这个逻辑。美团在做的只是挖掘存量里的不同切面,用不同业务去满足人民的不同需求,追求质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