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你高攀不起的网红雪糕,来自东北【第416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6-06 | 4212 次浏览 | 分享到:


但在这个表面看着相安无事的局面中, 外资品牌作为雪糕界的“爱马仕”,疯狂把顾客们当“韭菜”。波士顿咨询2015年调研时发现,哈根达斯赚走了行业70%的利润,且有一半的销售额都由中国市场贡献。

 

而常年盘踞在东北的坚持不涨价的传统东北雪糕大厂,却难以走出本土,占据市场份额都不足伊利的1/8,东北雪糕品牌只能在自家楼下瓜分下层市场。


虽然我们都爱便宜雪糕,但毕竟工厂是看利润的。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东北雪糕真的需要打一场突围战。

 

直到2018年,这个局面被一只“椰子灰”打破了,在便利店售价达到9.9元,这个价格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还是要咬咬牙才会买的,但它依然凭借烧焦的椰子壳的灰做出的暗黑外表脱颖而出,北上广深的便利店一度排起了长队。

 

因为成分颇具争议性,抓住时机的生产商立刻推出替代版,以椰蓉丝搭配巧克力外皮,更为健康美味。积攒了高人气后,又趁热打铁,生产了“双蛋黄” 雪糕,售价5块8,短短半年内,卖了3600万支,将雪糕江湖搅得天翻地覆。


这个品牌就是来自辽宁营口的奥雪。


奥雪椰子灰火炬雪糕


这对于低端和平价冰淇淋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因其技术门槛不高,制作工艺简单,面对网红冰淇淋和国外品牌的夹击,要么通过转型打出差异化,要么会被市场淘汰。


东北品牌们不甘心只盘踞在中低端市场了,他们不约而同地奔向高端化,抢大品牌们的生意。

 

东北雪糕向网红雪糕进击的杀手锏之一就是“新概念”。那些无比美好而又让我们害怕的词汇:“零添加”、“纯牛乳”等等等等,确实成为了东北雪糕们的提价利器。

 

中街1946主打的是“健康0添加”,标榜着要做“专业级的雪糕”。关于原材料,官网的描述也是经过对比全球十几种芝麻,最后“选出顶级中国芝麻和花生”进行搭配制造而成,听着“不明觉厉”。雪糕棍都一定要是“安吉毛竹”,为雪糕增添一抹淡淡的竹香。

  

上海商场里的中街1946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马迭尔,在2021年也搭上了直播电商的快车,找了朱广权和李佳琦一起进行直播带货。在这个梦之队的加成下,短短三分半钟,就卖光了将近六十万支马迭尔雪糕。

 

除了玩概念,有的品牌尝试在产品的设计上发挥自己的优势。

 

吉林的红旗冷饮,在东北最让人熟知的大概是经典的“精品大冰棍”,名字朴实无华,所见即所得。


朴实无华的大冰棍


而在别的城市的便利店里,红旗最畅销的雪糕大概是“桃気”。不仅名字更洋气,雪糕的颜值也直接上了几个档次,吸引着无数少女去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