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上)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045 次浏览 | 分享到:

致辞嘉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 陆晓春

今天,是一个别开生面的交流会,大师与在座的中国企业家面对面,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和感悟,以传道授业的方式来点播指导大家,机会十分难得。同时,今天又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对中国企业而言,它是一个节日,叫做“中国品牌日”,以“品牌”命名的节日也许是全球第一个。所以,今天也有不一般的意义。


以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走自己认准的道路,这可能是隐形冠军们的共同之处,他们专注于某一领域,专注于市场变化,专注于不断创新,进而成为某一细分市场的全球性或者地区性市场的领袖。他们并非是如雷贯耳的世界大牌,却是一群名不经传的中小企业。并成为了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德国就有很多这样的隐形冠军。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待会西蒙大师会告诉大家。因为曾经记得当时在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西蒙教授遇见了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西奥多·莱维特(Theodore Levitt),当时他们在谈话中讲到德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怎么做到世界出口的冠军?当时西蒙教授就回答了,德国有一大批的中小企业,这些隐形冠军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庞大的中小企业的群体,当然更需要涌现出更多这样的隐形冠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四年前就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也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化解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广大的中小企业要坚守创新、专注、专业、协同等优秀特质,努力向隐形冠军迈进。这既是企业发展的自身需要,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上个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工商业的发祥地,今天的上海要对标国际的先进水平,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不断彰显功能优势,争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我们中小企业将大有作为,在进一步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等方面,应该有所建树。上海也有一些隐形冠军的企业,比如大家知道的振华重工、振华港机,港机产品连续18年世界第一。最近可能大家也关注到洋山自动化码头在去年正式开港。上海还有一大批专精特精的企业,他们具有小而特,小而新,小而精的特点,有不少在某些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期待在西蒙大师的指导下,上海的中小企业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能学到更多,更有用的东西。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圆桌讨论(一)

战略聚焦与行业变革



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蒋青云教授


赫尔曼·西蒙

HermannSimon

隐形冠军之父

当下贸易摩擦,大部分人认为是由美国的总统特朗普所引起的贸易战争。具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会阻止对美国的出口,如果美国增加关税,中国和德国受影响较大。第二种,国际价值链受到干扰,各国具有劳动分工,需要货物和半成品自由的流动,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使部件自由流动得到组装。隐形冠军在不同的国家已有生产设施,相互之间也拥有共赢关系,他认为特朗普先生以及他的顾问对全球的经济运行方式是有误解的。


“隐形冠军”定义的是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全球品牌之前就是各地的隐形冠军,像上海亚振这样的品牌在中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国际上却不具备,所以成为全球品牌仍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举个例子,森海森是全球最有名的牌子,博世也是会议科技领先的供应商,但他们都属于全球的隐形冠军。


质量市场中“质量”定义为对客户的价值,客户对质量不满意在于高品质的物品并不具备与之相当的性价比,对客户的价值达不到价格的水平。解决方法是可以在对产品线进行扩展和延伸,收购成本需求更低的公司,在低价上进行竞争,进行拓展。另一方面,当低价经营不具备优势时,创新是关键手段,在保护市场份额的同时进行创新,通过创新来巩固领导地位,在产品或者工艺的创新上,成本降低也是创新。了解客户需求,客户是否对高质量产品付出高价格;确保竞争优势,在发展策略中,考虑各个方面,企业需要不断前进。


市场是动态的持续性发展过程,客户需求一直发生变化,必须要进行焦点调整,明确市场焦点。环境友善型或能源高效是企业主导的方向,通过提升这方面的内容可以增加企业的市场地位。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与全球工业4.0是非常相似的,都是需要逐渐形成的过程。


关于隐形冠军和独角兽有两个概念的误读,一、规模是最重要的,大公司往往受到尊崇。二、关于现代市场的关注,公司应该注重营利性的生存,要达到营利性,不一定把每一年的利润最大化。大公司其实不是很好的生存者,而独角兽企业受到尊崇,因为他们增长得非常快,市值也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98%的市场都是的小众市场,每一个企业都有成为冠军的机会。独角兽其实只代表着实体经济的很小一部分,剩下的98%的市场所提供盈利的、生存的机会,是每一个公司都需要把握的。


在品牌和自身的角度中,自我品牌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在顾客中树立品牌,同时员工也应该为自我品牌感到自豪,认同自身。在年轻品牌中,需要年轻的人才,所以需要将自身打造成有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在广告问题方面,如果处于一个全新的市场,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建立一个品牌。但在大多数的行业中,是无法短时间建立起来的。中国公司目标都是非常的宏伟,拥有超强的制造能力,有素质成为隐形冠军,所以在以后的十年中国会浮现出许多全球隐形冠军。



高银楠

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我是来自亚振家具的高银楠。 我觉得我们公司现在一定意义上也属于隐形冠军,同样也是在走品牌的道路。因为从1992年开始,在上海创建品牌之后,逐步的从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从中同时也是有了各位的支持,让我们逐步走到了现在。我们可能在前十年的时候,更多的是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来推广我们的品牌。在接下来的十年,我们从设计的角度,在全世界各地找相应的品牌设计师,我们跟他们进行合作,从设计的角度为我们的品牌推高到了下一个阶段。到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第三个十年计划里面,更多的是从品牌的角度,因为我们是一个家具企业,也可以说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更多的是去传播这样一种文化,传播匠心制造技艺的传承,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品牌,了解这样的一种技艺。同时我们也是从2010年开始,从上海世博馆合作伙伴,到2014年工信部颁于的“品牌示范企业”,再到2015年,因为我们是海派家具,所以当时我们的海派家具记忆被上海市收录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样一个道路上,我们也是逐步在完善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能够来体现,来感受这样一种文化。品牌的话,因企业而异的,我们自己首先要知道希望做什么样的品牌,我们希望什么样的人群去了解我们,还是要从自己内心出发。至于说大量的去做广告,这样的话,一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但他只是了解的片面,他们是否是真正我们想要让他们了解的人,所以要看准我们自己的目标客群。做品牌,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因为归根到底,做企业说得再多,也是要盈利。在这样的一个角度上面,一切是以业绩作为驱动的。只有说客户服务好了,企业内部的员工他们也有信心,对于我们的股东来说,他们也能看到希望。所以在这点上,还是以客户的角度为主。

 

姚见儿

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公司是做医疗的,做检测癌症试剂的。目前有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有100亿左右,在中国差不多最大的有六七十亿的市场。但我们自己感觉离隐形冠军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对品牌的认识只有一个,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品牌或者是雇员心中的品牌,投资人心中的品牌,那些是附属的。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我顾客脑子里面,他把我们定位成什么样的品牌?比如说想到癌症检测,我的顾客以及医院的医生想到透景就行了,我们成为顾客脑子里的好品牌就够了。我们企业已经15年了,我们是一个科技企业,初期一直做研究,也没有人知道我们公司,现在慢慢有些客户知道我们了,主要是公司的产品他们现在在使用,并且他们也知道产品的性能。所以说,品牌的话,像我们科技型的企业,总得来说,客户要用了你的东西,他给你一种内心当中的评价,光靠打广告,可能会促进销量,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肯定会促进品牌。但如果要做得长久一点,忘记了真正的客户价值,客户的利益。作为一个长期的品牌,还是要对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然后有长期的耐心。

 

张文标

上海同臣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十年前开始创业的,一直在思考公司治理的问题。听了对隐形冠军的定义,我们还差得很远,我们去年的产值只有4.5个亿。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一直是在思考这个模式,怎么去定位,特别是专注和多元化过程中,我一直在矛盾。因为环保这个产业,我是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这两年的确市场非常好,每年都是以50%、60%的增长率在增长。但之前环保这个产业比较粗放,谁能抢占市场谁就能获得发展,这两年市场在变化,更加注重效果和结果了。特别是去德国之后,我调整了战略,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发展模式,我们80%的精力聚焦在一个品类,在一个品类我们已经做到全中国第一。现在环保的这个市场,基本上各种公司都进入了,我们要掌握一个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但我们还有好几个技术要攻克。我们还有20%放在做一些拓展性的事情,包括我们收购了同济的环评资质,包括我们还做土壤修复,未来可以延展的一些业务,保证我们的产值也能获得一些额外的产值。品牌关键看市场,客户怎么来看你。比如说我们同臣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有竞争力,能获得市场的一种尊重,我们的员工也就很愉悦,也获得了尊重。所以我觉得市场的认可,永远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了这一点,自然会有品牌的。我觉得品牌还是得靠用户的口碑,宣传、参加展会做品牌的宣传,必不可少,但工业品行业里面,拔苗助长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它是整个体系的建设。品牌肯定还是长期的,还是客户对你的使用,一种口碑的宣传可能是更重要的,这也是更长远的一个积累,这应该是最关键的。

 

许颖

上海昱章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自己感觉我们自己的企业,隐形两个字算得上的,冠军还早得很。实际上我们公司也很年轻,2008年成立,真正开始运作是2011年。这几年当中,我们发展策略并没有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公司主要做的东西是发电设备,电站能源领域的电气和控制系统。我们是两条腿走路,要么跟世界上最优秀的国外同行合作,要么我们就完完全全跟他们竞争,去替代他们,这就是我们公司做的两件事情。我们专注我们的专业,在市场上进行分布。我们所处的行业是制造业,在制造业里面想当一个独角兽,可能性不大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是工匠精神,一根一根线的把图画好,把所有的产品做好,这是我们要做的东西。就像看到人家在天上飞的时候,我们没有长翅膀,我们只能在地下走,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能在这个时期比较关注你的客户怎么来想你,还有在整个行业里面,你的美誉度是怎么样的,因为在整个行业里美誉度高了,品牌有力量了,你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得到来做这件事情的可能性。由于隐形冠军的性质,就是说对大众是隐形,但在自己的行业里面,他的品牌是响当当的,并不是说谁都不知道他就可以当冠军。我们也是一样的概念,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知道昱章电气,这是很正常的事,但在核电行业里面,昱章电气非常有名。所以品牌并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你脚踏实地的做出来的。所以在工业企业的特殊环境里面,我们并不需要说我们要去扬名立万,我只要我的客户知道我就可以了,我的品牌在我的行业中间是有美誉度的就可以了。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