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下)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8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圆桌讨论(二)

隐形冠军与品牌战略




主持:华东师大国家品牌战略中心主任

何佳讯教授


赫尔曼·西蒙

HermannSimon

隐形冠军之父

十九世纪时英国品牌是全世界最强的品牌,因质量闻名,而德国一直在模仿英国的产品,但现在“德国制造”已经代表着产品高端的标签,这是花了很长时间才成功打造出的标签,而中国制造也正处在制造向创造飞跃的阶段。


中国经济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推出之后获得巨大成功,但一直基于比较低的工资,比较低的质量,比较低的价格卖产品,但却一直做不出很强的品牌。现在随着中国的成本不断的上升,这样的策略已经不再奏效了,与此同时,中国的技术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但在全球的百强品牌,中国只有两个,华为第70名,联想第100名。要专注产品质量,建立品牌是一个费时的过程,永远不要低估建立一个强大品牌所需要的时间。一定要跟市场和消费者进行广泛充分的沟通。


以中国经济的规模,现在不应该在全球的百强当中只有两个品牌,应该至少要有二十个、三十个,但这并不容易,既使是日本,也是在1950、1960年之后做成功的,但也只有东芝、松下等进入了全球的百强,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费时的过程。


全球性的品牌建设,小公司想在全球做广告预算是不足的,但却出现了很多隐形冠军,他们做得很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产品好,且在技术、质量方面是市场的领先者,比如说高压水清洁方面的公司是全球的领先者,他们免费提供很多清洁的解决方案,美国的自由女神,就是他们的高压水清洁系统清洁的,然后获得了很多媒体的曝光,包括电视的新闻,还有纪录片都为之广为宣传。可以学习他们去请名人和名流使用产品的方法,这样很快能够获得消费者注意力,比如施华洛世奇,进入了007的电影,也许不是完全不收费,但费用相对较低,这个比做杂志、电视广告要便宜得多。


全球化非常重要的基础在于,所谓的心理或者说文化的全球化。比如像德国有一个隐形冠军,是全球啤酒花的世界领先者,这个公司要求每一个员工都会讲三种语言,德语再加上两种外语。这样他们公司的优势不光是在产品,也在文化上的开放度,这能够让他们在全世界都能够很好的销售产品。所以在文化方面,中国还要努力,虽然有很多的外国留学生,但还是需要通过外语的教育去加强,这是全球化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