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下)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965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二,刚才西蒙教授有一句话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他讲到全世界还有98%的市场没有做透,留给企业家的成长空间、生长力量非常强大。还有一位企业家讲到,我们不能仅仅复制传统的模式做企业了,要借助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在现有产业变革、行业突破等迭代速度非常强大的环境里面,抓住机遇,弯道超车,争取有一个大的突破。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是赞成西蒙教授和这位企业家判断的。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现在我们很多成功的品牌,原来都不是本行业的企业,也不是这个行业内部的对手或友商,往往是行业外的创新型企业所替代出现的。比如滴滴打车,它不是出租车公司,但它迅速把全中国整个出租车行业、闲置车辆都捏在了一起,变成了全球最大的汽车调度平台。比如说阿里巴巴不是商业公司,但他把全球贸易的公司和顾客都链接在一起。比如ofo、摩拜都不是自行车行业企业,但他们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且颠覆了自行车行业200年历史发展的商业模式。另外我们的高铁、造船、发电、生物医药等重装、生命科学产业和围绕人的大健康产业,也已逐步涌现了众多卧薪尝胆很久的品牌族群。因此,我觉得未来中国企业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就如我前面说的,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带动全球经济能力最强的是我们中国,这么伟大的时代一定会诞生伟大的品牌,这不是来不来的问题,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会非常的迅猛。因此,如果排除各种歧视性因素、惯性思维和我们中国国家地位的不断抬升,我应该比西蒙先生更看好我们中国品牌,或者说中国企业品牌的发展未来会更有希望。


第三点,刚才很多企业家讲到了中国企业现在做品牌的故事,我感到大家已经讲的不是品牌本身,而是站在更高的视野讲全球贸易,讲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带来的影响,讲企业的产品、服务品质怎么提升,企业如何创新创造,讲B2B企业的要素品牌、成份品牌怎么打造,讲了很多这样的理念,应该说思维的模式,思维的境界已经到了非常高的阶段,大家的眼界、社会责任、发展愿景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中国的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最后,我作为本届论坛承办单位的负责人,非常感谢昨天刚从德国远道而来的赫尔曼·西蒙教授,非常感谢蒋青云、何佳讯两位上海的杰出教授,非常感谢今天凌晨刚从深圳赶来的龙固新董事长、非常感谢上海市中小企业办公室推荐的各位参加对话的企业家朋友,也感谢支持我们上午面对面活动的在座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企业界朋友、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祝大家天天开心!事事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