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融合赋能、创新发展,人工智能助推四大品牌建设丨品牌沙龙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14926 次浏览 | 分享到:
Brand Salon:integration empowerment, innovational development and AI boost "Four Brands" construction



近年来,上海以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发挥平台效应,进一步融合赋能、创新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培育产业集群、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上加快突破,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在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持续发力。据有关统计,上海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加速壮大,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居于全国第一梯队。同时,上海充分发挥应用场景资源优势,推进人工智能创新赋能,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


4月18日,由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解放日报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上海企业·品牌沙龙”活动于解放日报社举行。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四大品牌建设”的主题,相关政府部门、十余家沪上人工智能核心企业的掌门人或高管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如何实际应用于各行各业,助力到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文化、上海购物的四大品牌建设中。


人工智能让企业服务更精准、更智慧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卫丙戊

 

在中国致力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上海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要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须靠体制创新和技术赋能。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靠企业的内生动力,也依赖外部环境的营造;既要靠政府管理理念的创新,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更要依靠科技的进步来带动发展。因此,在全国都对人工智能“蜂拥而上”的背景下,上海如何对其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要实现人工智能更好地赋能四大品牌建设,其路径可概括为“三个依托,三大赋能”:依托人工智能,更好赋能上海的企业服务,让企业服务更智慧。目前来讲,“互联网+企业服务”已经做得比较到位了,但“人工智能+”才刚刚开始,甚至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企业服务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目前是全市“一网通办”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平台归纳一下有四大功能:一是普惠性的政策服务,大家说政策不知道,这个平台可以一网打尽;二是兜底式的诉求服务,以前企业碰到问题不知找谁反映,现在跟企业有关的,没有人管的我们承诺来受理解决;三是集成式的专业服务,通过邀约制及“星、钻、冠”的店铺管理,广大的企业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做背书”来获取有保障的各类专业服务;四是精准性的决策咨询支撑服务,通过大数据给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