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数智赋能中国制造品牌升级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4 | 1553 次浏览 | 分享到: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从“中国制造”新机遇和“数智赋能 品牌升级”两个角度分享主题:绿色数智赋能品牌升级。


首先,“中国制造”新机遇,这是我们对绿色和智能制造新的机遇认识。历史告诉我们:每次危机都会出现并购重组的机会,都会出现新技术、新产业革命,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开启新一轮发展浪潮。在重大挑战下,我们遇到了历史性机遇,也就是全球参与重构。中国抗疫取得了卓越成就,不仅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更为中国经济带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企业由此享受RCEP开放的全球化市场红利。


对于正泰产业而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机遇、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新发展空间都促进能源转型迈入绿色发展新时代。能源的本质是价格,光伏已具备优势。十三五期间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均下降50%以上,系统价格下降47.2%。2009年,正泰在宁夏石嘴山建成第一个光伏电站,上网电价1.15元/KWh。2020年,青海海南州竞价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最低降至0.24元/KWh。未来已来,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的目标及第九次财经委员会上提出的落地指示都表明,能源替代已成趋势。


此外,工业互联网时代赋能中国制造数智化转型。数字中国,是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战略理念。我们深刻认识到,数字中国将是一场全社会全领域的深刻变革。“数化万物”的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正在全面重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将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其次,数智赋能品牌升级。正泰以“一云两网”战略导航,即通过建设数字正泰,构建竞争新优势。


其中, 一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目前,正泰集团在国内已投资20多亿,仅在在温州就建有六个数字化车间;杭州工厂的“AI质检系统”,检验速度提高2倍、准确率超95%、人力成本下降50%;在松江,正泰高端装备理想晶延自主研发生产的PECVD,打破了西方长期技术垄断。得力于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化的模式,正泰集团建设了全流程数字监控平台,实现了对生产设备、质量、能耗等百余项指标进行时时监控。


二是面向市场应用,创新能源物联网新生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正泰已在全球建立了600多座光伏地面电站,所有的数据全部通过互联网进行运作。


三是科创孵化,培育发展新动能。正泰发挥三十多年创业积累的产业链创新优势,探索成立温州民商银行、浙民投基金等,通过与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国企等战略合作,推进“一院、一园、一基金3+N”模式落地,助力科创孵化成果加速培育转化,助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升级发展;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着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