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回望:研发编制发布“外滩·中国品牌价值榜”
来源: | 作者:周元祝 | 发布时间: 2022-01-05 | 30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为第一届“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发布仪式


记得在2015年,时任上海市经信委一位领导希望本人和所在单位能承担起在上海发布品牌价值榜的任务,这也是当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对市品牌办提出的9项重点工作要求之一(我们还承担了另一项工作,承办了国家级、国际化、公益性的“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

出于职业习惯,当时我也一直在关注国际上几家著名机构每年发布的全球和中国品牌价值榜,领导的要求和鼓励更加激发了本人对榜单研发的激情,随即组织我们品牌研究所内部团队开始研究和分析。

(图为入榜证书)



品牌价值榜话语权主要在英美机构


从全球来看,国际上每年发布榜单的机构主要有Interbrand,BrandZBrand Finance,WorldBrandLab,Forbes 等第三方机构,他们各自的榜单数据经常被媒体、企业乃至官员在工作中、报告里引用。经比较研究我们发现,业内外公信度相对比较高的是前三大榜单(我把它简称为“IBB”),两家是英国一家为美国公司,特别是英国的Interbrand自70年代就开始发布榜单,今天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有影响力的榜单,中国至今仅有华为在2014年开始首次入选该榜单(目前华为年年入选,联想曾经在2015年入选过)。该榜单运用的整个分析方法论,是具有特殊战略管理价值的工具,其关注品牌产品或服务的财务业绩、对于消费者购买决定的影响力、竞争力,同时产品在全球市场(非本土市场)的营收业绩和服务能力也是重要指标。

为此我们主动联系Interbrand,邀请他们的掌门人来上海参加我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其全球CEO来沪后,我专门安排时间虚心向他请教榜单的模型(定性定量)、数据采集、编制发布的方法和心得,因翻译的原因还平添了一些花絮,让他更加放开的“传经送宝”,他的介绍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后来我又先后邀请Brand Finance的掌门人、BrandZ的高管到上海交流(本人或许是目前国内唯一和三大榜单高管都当面交流过的)。同时我还专程拜访了福布斯(Forbes)中国总部,与时任总编辑康先生探讨了榜单的相关工作。



使命驱动我坚定发出品牌榜的中国声音、上海声音


通过交流,我对欧美机构的榜单发布能力、经验和非凡影响力(话语权)既充满敬佩也陡增了要在品牌价值榜上发出中国声音、上海声音使命感。


(图为时任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 阮力 在第三届“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发布仪式中致辞)


我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对国内外品牌价值榜的解析、解构后,结合迈克尔·波特和品牌资产之父戴维·阿克等全球专家对品牌价值的论述,后又了解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也在牵头并获取了ISO的代码,开展品牌价值指数的研究,我专门邀请理事长来上海交流沟通。那段时间脑子里充满了和榜单有关的模型、数据、编制等内容。通过一年多的摸索,我们逐步在数据采集路径和定性指标的模型维度设计上、定量数学模型的逻辑结构上建立了信心,但是在计量模型构建和数学推导上因为我们团队的知识结构有限,无法形成有说服力的成果。为此我先后与熟识的华东师大、上海财大、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营销学教授探讨合作,并与时任复旦管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教授一拍即合,双方各自团队随即开展精诚合作、碰撞交流、反复研讨,有时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在模型的理论依据、因子设定、系数确定及和国际榜单的差异化上思考日趋完善,先后十几易其稿,初步形成了一个逻辑比较完整的数学模型。蒋老师提出邀请在沪专家开个研讨会,为此专门邀请了复旦、上海交大、上海纽约大学、上海财大、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大、上海社科院的营销学教授和市经信委、市知识产权局、黄浦区商务委、市企联、上海品牌发展基金会的领导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开展了热烈的研讨,记得那天上海交大一位研究品牌的教授第一次见到我说:周所长,您为上海品牌界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加上会上很多专家、学者、官员不仅对模型和因子、系数都提了很多专业意见,特别是都说了很多鼓励我们双方团队的话,让我深切感到社会各界对上海首次发布中国品牌价值榜的殷切期待。坦率的说那次研讨会,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也是我前后六年多乐此不疲、并无悔投资几百万元并执着如初的重要动能。



(图为时任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陈卓夫 致辞)



令人激动的是2017年5月10日,那是国务院正式发文确定的首个“中国品牌日”,上午我有幸代表上海品牌界同仁在北京国家发改委会议室参加了“首个中国品牌日”启动座谈会,傍晚赶到和平饭店和平厅举行首次发布“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仪式。那天和平厅里高朋满座,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等品牌建设主管部门和黄浦区、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东方网、第一财经、复旦管院的领导都来帮我们榜单站台,上汽、格力、国药、青岛啤酒、老凤祥等30余家企业派代表参加,市企联、工经联与十几个行业协会领导和多位专家教授学者现场见证。在市经信委办公室协调下,现场还来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