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上海农商行副行长应长明:农商品牌,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4 | 218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我们的股东是上海国际集团、宝钢股份、中远集团、国盛集团等,是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地方法人银行。多年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上海农商银行坚持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业务创新发展,经营业绩逐年提升。到去年末,我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年净利润超过81亿元,成为全国农商系统的排头兵。202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100强榜单中,我行排列第24名。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客户的支持和信任,也更得益于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围绕服务上海高质量发展,在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乡村振兴和社区金融上持续树立农商品牌

上海农商银行起源于郊区,改制于农村信用社。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乡镇企业成为我们第一批制造业客户。八十年代,上海凭借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包括今天部分在内的早期创业家,拎着包走进上海郊区,他们骑着永久牌自行车,杰宝大王摩托车来到农商银行,从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小贷款开始,企业发展从小到大,业务从上海做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从传统的机器作坊到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到家族企业成长为上市的公众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上海农商银行始终与上海制造业伴随成长,始终把中小企业作为我们门当户对的客户。在我行32万公司客户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正是一个又一个中小企业造就了上海品牌,中国品牌的不断涌现,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我们和上海制造业在一起,了解制造业的艰辛和不易,传统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首先缺乏年轻劳动力。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衰退,传统制造业的成本优势难以再继。据统计,过去十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例连续下降,累计减少3000多万人。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平均年降幅为2.8%左右,年轻一代从事制造业的意愿正在降低。《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低于从事驾驶、网络配送、直播电商等技能工种的月平均工资25%左右。年轻人从事职业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迁徙的趋势愈加明显。制造业工人呈现老龄化趋势,50岁以上农民工在制造业工人中的比例从2008年的11.4%上升到2019年24.6%,上升的速率呈现加速趋势。其次是成本转化压力。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超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国大宗商品CCPI指数从去年4月113涨至年底158,全年涨幅8.2。原油、铜、矿产资源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抬升了原料采购成本,而终端的产品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上升。PPI的上涨和CPI的微涨,这样的剪刀差形成了对制造业利润的进一步压缩。目前,制造业平均利润为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