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陈春花:洞悉品牌背后的秘密
来源: | 作者:proea8603 | 发布时间: 2018-10-10 | 6435 次浏览 | 分享到:


03

企业都需要做品牌

品牌有两个最重要要做的事情:

1.它必须是一个感觉。

2.它必须是一个美好的感觉。


有些企业在做品牌时没有做好,就在于给人家的感觉不够美好,我非常希望大家能把这个调过来。


有些企业认为自己不是做终端产品的,是不是就不需要做品牌?不是,所有人都必须做品牌,因为现在是体验经济的时代,不管你做什么,甚至做芯片,都需要做品牌。

   

比如英特尔公司,它当时做品牌时,发现没人知道它,微软也是这样,因为它们是做操作系统和芯片的。但这两家企业都非常聪明,它们和IBM合作的时候要求就是在电脑外型上贴上它们的商标。当时微软的操作系统确实很好用,英特尔的处理速度非常快,所以IBM就愿意贴。


开始大家不觉得这两个商标有什么特别,只是突然发现有这两个标志的电脑好像更好用一点。接下来英特尔和微软开始迭代产品,迭代速度更快的时候就被区隔出来了,很多人指定要买带有这两个商标的电脑。它们就这样被顾客触摸到了。


所以无论是做2B还是2C的,都必须做品牌。它必须带来美好的感觉,这是对品牌非常重要的要求。


04

品牌感觉源自于顾客的内心共鸣

品牌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它来自顾客的内心共鸣。我们必须和顾客的内心产生共鸣,才可以带来美好的感觉。这需要我们和顾客的价值和期待保持一致,而且不仅仅顾客价值期待保持一致,我们还必须能描述它。有些企业不太能做好品牌,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不会讲故事,更糟糕的是,只要有一个故事讲好其他人都会学。如果我们能讲独特的故事,才能真正理解顾客与你之间的共鸣从哪里来。


品牌之所以具有巨大的魅力,是源于品牌就是顾客体验的总和,是顾客内心所引发的共鸣。顾客是品牌核心的来源,品牌应该是顾客体验的总和,而非产品或者服务本身。 大家也可以思考,我们可以给顾客的体验是什么?如果顾客体验能够感受出来,就可以把品牌做出来。

举个例子,这本《中国国家地理》我一直留着(上图),我每次都想告诉大家,为什么江南这么独特?江南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也就是它的品牌。中国有很多水乡,但所有人在讲中国水乡时一定只讲江南,因为每个人去江南都有他自己的心理共鸣,即使今天你们去江南还会有心理共鸣,这就是江南会成为名片的原因。江南的美好不是因为它有小桥流水,而是它和你心里想的是一样的,你想江南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的,你觉得它烟雨朦胧,它就是烟雨朦胧的,你觉得它翠柳垂低,它就是翠柳垂低的,你说它是丘陵它就是丘陵,你说它是天堂它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