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陈春花:洞悉品牌背后的秘密
来源: | 作者:proea8603 | 发布时间: 2018-10-10 | 643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个地方很有意思,所以我自己给西塘写了一篇文章,我说这是我的江南,我自己去休息,会发现江南很容易入镜,随便一个人都能把它拍的很美时心里就会产生共鸣。这就让我们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讨论江南,就是这个概念。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确定品牌的关键是与顾客的价值需求相一致,简单地说就是品牌定位于顾客意图,而非企业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一切东西解决掉。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来确定自己的品牌优势恰恰是非常错误的,品牌定位于顾客意图而非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家可以思考,有没有可能在顾客心中,让他对你的品牌有一个美好的想象?就像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Facebook,总认为Facebook可以有一个想象,不管你去没去,都觉得它是一群欣欣向荣的年轻人创造无限可能的地方,这就已经对人产生影响了,这就是我们能不能去做这件事或感受它的地方。


05

做品牌的七个核心要素

我们做品牌时有七个核心价值要素,这个定义不是我给的,是研究品牌的人给出来的,我现在转述给大家,分别是:

·简洁

·耐心

·关联性

·可接触性

·人性化

·无处不在

·创新


和大家简单讲其中两个:

1.简洁

排在第一位的是简洁,那些赋予内涵的品牌、顾客能够认知的品牌都非常简洁,比如体育运动品牌中最容易记的是NIKE,它打个勾就完了,花了很大工夫去做的那些反而不被人记住。在全世界公认的品牌可口可乐,不是记它那一堆的字母,而是记红白相应的两个颜色,所以可口可乐甚至骄傲地告诉你,它完全可以把可口可乐那几个字拿掉,就是一个红瓶子一个白飘带,别人就知道这是可口可乐。它的简洁程度已经这么高了。


2.关联

很多品牌最重要的是关联,很多企业比较让人担心的地方在于,它们总怕别人不知道它,它就用很强的自我关联。这时其实你和顾客的关联会被减弱。品牌需要有覆盖程度,区域聚焦是做品牌一个比较重要的选择,因为不覆盖不聚焦别人没办法知道你。


我曾经去南方航空做顾问,那时候他们想做服务,所以整个咨询项目是做服务的。但我告诉他们仅仅做服务,如果没有一个被确认的东西,你的服务是没办法被感知的,应该给顾客一个家的感觉,这个服务可能就是大家要的。我们刚好又是在白云机场,联想到一句耳熟能详的唐诗——白云深处有人家,最后我就给他们这句话:爱在天上人间,心飞白云深处,南方航空,你空中之家。这句话成为了他们的广告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