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物美入主麦德龙:外资零售商中国市场的进退生意经【第33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0-16 | 7111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物美拟控股麦德龙中国业务成为重磅新闻,但此事也在业界意料之中,因为关于麦德龙中国业务或出售的传闻已不绝于耳。就在不久前,苏宁控股了家乐福中国业务。


相比多年前,华润系收购TESCO中国业务时,大家的诧异,这几年零售业之间的并购越来越频繁,而沃尔玛、家乐福与中国本土业者的资本或战略合作也成常态。近几年实体零售商面临成本高企和电商竞争等压力,而对于易买得、乐天这样的国际零售巨头而言,以往的陈旧模式已不适合如今的中国零售市场,作为止损,淡出市场是符合商业逻辑的。




外资零售巨头集体资本运作

麦德龙集团突然宣布和物美科技集团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成立合资公司。物美集团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初期持有7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将持有20%股份。剩余10%的股份目前由麦德龙中国合资公司中的小股东持有,他们亦有意通过另一个独立流程出售全部10%股份。即物美科技集团在所有相关交易完成后将最终在合资公司持股80% ,麦德龙集团将持股20%。


多年前,本土零售商并购外资零售巨头的案例极为罕见,比如华润系收购并整合国际零售巨头TESCO,当时引起业界一片哗然。然而在近几年,外资零售商与本土企业的合资、合作越来越频繁。比如前不久,苏宁拿下了家乐福中国业务的控股权。更早些时候,韩国零售巨头易买得和乐天陆续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将门店逐步出售给卜蜂莲花等业者。而作为进入中国市场已逾20年的泰国零售巨头卜蜂莲花如今在中国市场的门店仅100家都不到,苦撑多年后,卜蜂莲花已决定私有化。


由此可见,近几年,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或退出、或合资、或战略合作,动作极为频繁。由于合作者涉及苏宁、阿里系、腾讯系、京东等,也使几大外资零售商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变得很是微妙。




为何“卖盘”

外资巨头集体做出类似的资本策略背后,定有其道理,但又不尽相同。


水土不服导致易买得这类韩国零售商在中国市场长期经营不佳,2011年,易买得决定出售部分门店,当时谈判并不顺利,华东地区6家门店以1.25亿元出售给新华都,北京地区1家门店以2000多万元出售给永辉超市,价格偏低。所以关店或出售门店,逐步退出中国是这类企业止损之举。


除了水土不服,企业内部策略问题也是导致外资零售商调整中国市场战略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