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盘点丨2018-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成为国际品牌【第369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7-15 | 4502 次浏览 | 分享到: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永青人在英国,他的企业鲲云科技办在深圳,但连续三年,这位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界顶尖专家都没有错过上海。


“疫情之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依然能够召开,说明上海的组织能力强大。即使是在线上,经过开幕日一天的交流,我也认识了很多上海的优秀人工智能企业,说明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正日趋完善。”陆永青说。


三年前,上海首次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从一开始,这个没有冠以任何特定地理名称的大会,就吸引了全球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研究者、实践的目光。三年来,上海坚持技术无界,始终面向世界,使得国内外专业人士不断发现、认可这片人工智能新高地的独特魅力。


已是“旗舰

60多年前,全球公认第一场世界级的人工智能会议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2018年,上海徐汇滨江西岸举行了第一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看上去,上海仍很年轻。但如今,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如期举行,它在全球学术界的分量已经早已“超越年龄”。


“在我们学界来看,经过三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家喻户晓的‘旗舰会议’。”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表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前沿理论的分享,应用技术的创新,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交流和生态圈建设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认为,从三年大会看,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正从平台技术走向应用技术。“第一届的时候,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医疗等当时的主流;如今的第三届,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已经拓展到农业、体育训练、公共卫生等,曾经的冷门变成了热门。”


“根据我的观察,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成为上海吸引国际知名AI研究院、头部企业、人才落户的重要途径。我本人也是因为大会,才与上海的企业、研究机构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张旭说。


“据我了解,目前上海已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的企业超过3000家,拥有人工智能企业从业人员约10万人,都位居全国前列。这些数据与两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相比,有了巨大变化。”陶大程认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国际品牌,举办一场盛会带动了一个产业。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伟看来,世界人工智能绝不局限在只是给上海带来价值,更是为世界谋求发展方向。林伟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的领域,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业形态创新,都需要数学家、科学家、工程师、业界精英等共同推动。“这两年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像一个舞台,让上海成为很多人工智能应用交叉融合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