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华谊集团副总裁马晓宾:永远的陪伴,永恒的回忆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1-22 | 3104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成功举办,主题为"经济双循环,品牌新站位"。上海华谊集团副总裁马晓宾围绕“永远的陪伴,永恒的回忆”,分三个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华谊集团的发展成果。


华谊集团源自上海的化工以及医药产业整合,目前主业是化工新材料。品牌朔源最早的是1908年的上海固本皂厂, 1915年到1916年,开林造漆厂和振华造漆厂建立。1927-1928年,正泰橡胶厂和大中华橡胶厂相继成立,回力鞋源于正泰橡胶厂。在2018年,华谊集团迎来上海华谊化工发展六十周年。


马晓宾表示,今天的华谊有5大业务板块,一是能源化工业务二是绿色轮胎业务,包括卡客车轮胎、乘用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和农用轮胎等,三是先进材料板块,涵盖含氟化工和含氯化工等材料,四是精细化工,包括涂料颜料染料添加剂以及试剂和中间体等,五是化工相关服务业务。华谊集团拥有43个知名品牌,其中老字号品牌12个,4个中国驰名品牌,6个中国名牌,25个上海名牌,15个上海市的著名商标和7个上海出口品牌。老字号的12个品牌里,4个是终端消费品品牌,“双钱轮胎”、“回力鞋”、“蜂花皂”和“白象电池”。今天的华谊希望打造更加大众化、高品质、全系列、更时尚的品牌,让中华老字号进一步焕发青春,成为国人永远的陪伴,永恒的记忆。


马晓宾重点介绍了“回力鞋”和“蜂花”。“回力”诞生于1927年,从“回力”诞生之日起,承载着几代国人对青春的美好回忆,代表了上海制造的品质,其商标上的图形以及“回力”和“Warrior”文字也代表着上海这座海纳百川城市的品质。“蜂花”创始于1928年,行业内唯一三次荣获国家银质奖,并成为进博会部长级外宾伴手礼。经过多年的发展,2018年发布的老字号品牌的榜单上,“回力”在全国的上千家老字号品牌中排名第八,消费者的创新力指标位列行业第一。2019年,“回力”成为了天猫平台帆布鞋品类日的领军品牌,双十一的鞋品牌排行榜第五。


华谊引入了市场化机制,对回力鞋实行三年任期考核责任制,给团队设定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两大清晰目标,围绕这两点调动全员积极性。“蜂花”入选了国务院的“双百企业”,市场化选聘了新的班子,签订了三年任期考核责任制,希望通过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借助于品牌强国东风,尤其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机遇,积极推动旗下品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