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重回巅峰!“鞋王”百丽再次引领行业创新【第358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4-15 | 4891 次浏览 | 分享到:

 




升级后的百丽,正用全新的品牌观打造品牌记忆。不久前百丽官宣李宇春作为新代言人和新品云发布也是品牌升级的关键一步。而新形象的完整诠释,还需在门店得到落地。据了解,百丽线上门店已经完成视觉升级。而线下门店形象采用试点迭代方式推进,新形象带来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为内部津津乐道的一个例子是:深圳购物中心一个试点旗舰店升级为第七代新形象后,业绩同比提升71%,第一次超越同区域同量级的非最新形象的门店。



产品升级:大数据资产与货品体系的融合

品牌形象的终端变化,如果背后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体系跟不上也很难奏效。早在形象升级之前,百丽已经先迈出产品升级这一步。


与其他品牌公司不同,百丽的品牌部门职能并不只是市场营销和品牌形象建设等,而是一条覆盖从生产到销售的大动脉。"我们的品牌部门是商品全价值链都在管理的,包括商品企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零售环节、品牌建设等"胡兵说。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工具,得益于全链路的管理优势,品牌部能够将线上的数据流动和货品体系融合,以产品为源头迭代,这是百丽升级的起点。


多年来,百丽有一个"50%的秘诀",每次新品用50%的市场投放量测款,根据市场反应,通过不停补单完善的模式,缓解库存风险。如今,有了大数据资产的加持,在多次实战中,百丽总结了一套产品算法,货品逻辑从"订补"升级到了"订补迭",即进一步压缩首单,中间通过精益制造、快速迭代研发和柔性生产,支持上新和销售。


这套"订补迭"的定制爆款打法,已被多次证明有效。2018年百丽通过聚划算大数据和店铺测款数据推出了乐福鞋,当年双十一主推定制款冬季长靴礼盒,1.8万件库存被秒空。之后的卡马龙色一字带凉鞋火速售出1.2万双,小虎牙厚底老爹鞋热卖3万双,黑天鹅马丁靴卖爆2万双,爆款一个接一个。






渠道升级:品牌直播行业第一,线上线下齐增长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指出:渠道变革的本质是消费者关系的重建,无交互,非渠道,无数据,非渠道。

  

交互、数据、试错、迭代,通过互联网的语言和思维,百丽正在渠道的试验场实践创新。如今红红火火的直播,百丽早在2016年就开始试水,2018年荣登天猫时尚鞋靴行业品牌自播榜第一名。现在品牌老总直播已不是新鲜事,而在2019年11月胡兵早已走进直播间带货。2020年百丽直播增加了新玩法:主播变身T台模特走秀;把直播间搬进工厂,揭秘鞋子背后的故事,观看量达80万人次……一举拿下38节天猫大服饰行业自主直播成交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