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水果新消费主义崛起,佳沃打造「超级水果」新生态【第41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4-18 | 4409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

助力“新农人”的美好生活

作为一大民生板块,水果行业的升级转型,不仅让更多消费者吃到高品质、高营养、高颜值的水果,同时也让更多产地农户享受到了水果产业发展的时代红利。

过去我国水果产业以小农经济模式为主,供给端十分分散,果农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面对水果经销商采购时议价能力不足,这也导致水果尽管从生产到终端销售加价倍数较多,但农户本身的种植利润却相对微薄。再加上水果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每年波动较大,传统水果农户并不能保证收益。

例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水果种植环境优渥,是传统的水果之乡,但本地依旧有大量农户、留守农民、弱势群体的生活难以保障,今年49岁的郭芳红便是一个典型。

身为哈尼族的郭芳红无法使用汉语进行交流,也没有受过正式教育,不能读书识字,这造成了她在社会交往协作上的困难。年轻时她曾常年在外打工供儿女读书上学,主要从事建筑工地上的体力活,却也因此落下顽疾。随着儿子大学毕业、女儿嫁人,郭芳红也决定回到蒙自绿春县家乡务农,但收入极为有限。

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佳沃农业基地”)的建成,成为郭芳红的生活的重要转折点。郭芳红儿子在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佳沃集团工作,2020年郭芳红偶然得知佳沃农业基地在采果季节对采摘工人需求量大,便主动报名成为采摘工。

尽管郭芳红最初在沟通上还要借助团队“翻译”交流,但很快成为了蓝莓采摘团队中产出最高的“老大姐”,按照多劳多得及计件发薪模式,郭芳红月薪可达到5000元上下,远高于蒙自市人均薪资,更高于在老家县城打零工的薪资。

除此之外,郭芳红还积极介绍老家村民入园采摘。村中的留守农民大多与郭芳红背景相似,年龄稍大、文化水平不高、务农种地为生,他们不仅通过采摘工作收获了更好的生活条件,还主动宣传推广,让蓝莓采摘成为当地“脱贫助手”。

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采摘工


佳沃农业基地的建设引入了产业化的现代种植技术及流程,带动了留守农民的再就业。除了种植、采摘等前端作业外,佳沃集团也为加工、打包、物流、电商等配套全产业链环节带来新的活力,并让更多“新农人”不必背井离乡,在本地就能找到一份体面收入的工作,同时也找到新的生活希望。

87年出生的蔡小兰曾在3年前外出打工,因照顾孩子而回到蒙自波黑村家乡,农闲时间闲赋在家。2021年3月,蔡小兰经过同村村民介绍,顺利进入佳沃农业基地任复称工,每年工作6个月,淡季月薪约6000元,旺季则更多。

在蔡小兰看来,佳沃农业基地的出现让她获得了一份体面高薪的工作,同时也找到了自我价值与生活向往,如今蔡小兰夫妻二人都在佳沃农业基地中的工厂工作,家庭综合月收入约12000-15000元,已经成为村里令他人羡慕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