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如何引领行业以及如何成为全球品牌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11829 次浏览 | 分享到:


现在谈及的不是大公司、大品牌,我们来看一看,刚才讲到了中国的出口,德国的出口,那都是谁在出口?我们知道中国不会出口,德国也不会出口,只有公司才会出口。所以说,我们看到那些比较强的出口企业,他们肯定有非常强的实力。现在大多数人都觉得大的公司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出口表现。比如说的确有很多大的公司,他们也有很大的出口量。

但只占一部分,不是全部,在这里,给大家展示了横轴财富五百强的公司,纵轴是出口表现,中国和德国都是最强劲的出口国之一,所以对于中国以及德国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差异在于,中小型企业作为出口商的作用,在中国68%的出口来自那些员工不到2000人的公司,德国也是这样,也就是三分之二的出口是来自中型企业,而不是大型企业。这张图告诉我们什么呢?如果你真的想要做强出口,的确需要大的企业,但这还不够,除此之外,你还需要非常强的中小型企业,这样才可以做到像中国、德国这样的出口表现。


这就引向了隐形冠军这个话题。隐形冠军往往来说,他们在全球排名前三,在自己的大陆排名第一他们的年收入是小于50亿美元社会知名度也比较低。在全球的市场当中,他们不是大公司,平均财富五百强收入是540亿美元,我们的隐形冠军只占财富五百强的1/50。这些公司都是谁?他们是隐形的冠军,我们来举一些例子。大家可能都在使用这个设备,它是来自博世,博世是一个大的公司,但你看到这个做会议设施的公司,做三脚架的森海,同样也是一个德国的隐形冠军,他们是自己行业的冠军,可是知名度不够高。其实对比起来德国这样的公司最多。目前收集了3000多个隐形冠军,很多都来自德国,我们看到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是全球化的赢家,全球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机会,全球的品牌其实对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中型企业,一定要把成长为全球品牌作为企业的目标,不能错失这个机会。


那么隐形冠军是怎样成为全球市场领头羊以及如何打造全球品牌?

第一,他们首先得确立非常宏伟的市场占有率增长目标。如果去纵观隐形冠军企业的增长,类似今天SAP这样的企业已不再是隐形冠军,年收入达到250亿欧元,但是在20年前,他们都是隐形冠军,所以说大型企业来自隐形冠军。

Enercon是风力发电的技术公司,还有其他的两个都是自己行业当中的冠军。他们的收入现在是50、60亿美元,十年之前只有5、6亿美元,这些都是来自德国的隐形冠军。对他们来说,增长是第一目标,其次就是市场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