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12699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个人认为不会。因为我们现在整个出口的区域结构正在发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状况。从最近几年来看,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今年又出现了新的情况,那就是“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国家贸易继续发展的同时,我们和东盟、欧盟之间的贸易保持了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是不错的。所以,对美国的出口增速是下降,但对欧盟、东盟都在上升。现在欧盟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到我们整个出口的大概15%多一点,过去美国是最大,或者欧盟最大,这两个经济体互相一上一下。现在美国的比重下来了,大概占到11%多一点,东盟的比重上去了,达到1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整个比重快速的上升,将来有希望要超过10%。


在这种情况下,既使我们去美国的出口会受到一系列的障碍,甚至有些挫折,增速会下降,甚至一个阶段是负增长,但也不会使得我们整个出口遇到非常大的问题,并不是像过去我们对美国市场的依赖非常大的,占的比重最高的时候要达到三分之一。我们过去曾经有过大量的贸易顺差,一年中间的贸易顺差100%以上是来自于美国这个市场,现在不是了。现在我们整个贸易的顺差,可能不到50%是来自于美国这个市场,虽然还是最大的,但从贸易的规模来看,美国市场已经降到了第三位。所以,对于未来的这种多元结构,“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状况趋势发展还是比较明朗的。


我们不必对中国的出口太过于担心,关键是我们出口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我们工业制成品,各种不同级别的,一般的、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中高端的技术密集型的产品,还有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等等,在国际市场上有了非常好的地位。比如,现在很多中国人跑到日本去买东西,大家注意,在日本买到的东西,可能不少是“中国制造”,过去在美国就是这样,买回来的东西一看是“中国制造”。日本的技术水平是一流的,中国的产品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质量接近日本这些产品的质量,但价格是日本同类产品的一半不到。所以,我们认为出口,在2019年和2020年,可能增速会有所下降,但总体相对比较平稳。


从投资来看基建在2018年出现了急剧的回落,但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企稳了,然后慢慢向上。前面之所以大幅度回落,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比如说去杠杆,比如说地方债务的管理,比如说PPP项目的整治,比如说财政在这方面推进比较慢,政府财源拮据,没有钱还推什么项目呢。但现在,这些因素基本上都改变了,杠杆的问题,现在是强调稳杠杆;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目前也不再加大力度去追究所谓的隐性债务,隐性债务肯定是一个问题,但在当前的情况下去扣这个问题,显然是不合时宜的。